SilverBay -- 获小黄衫有感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直言不讳地说,在课程开始前,我几乎没有软件工程开发流程的概念,GitHub也从未使用过,甚至不知道原型设计是什么。我设想的这门课的任务仅仅是给定项目需求然后编程实现而已,期末提交可执行代码即可。然而,在准备篇后的每一次任务,开始逐渐超乎我的预料··· ···
  从课程开始到现在,这一路走来可谓是跌跌撞撞:热身篇疫情统计GitHub分支不熟悉导致master分支commit异常;结对作业原型设计墨刀转战RP元气大伤;结对作业编程实现与云服务器部署差点翻车;团队GitHub实训时间紧迫,团队初次合作编码项目,沟通就是不小的挑战;团队需求分析和数据库设计涉及内容广、要求精度高、考虑细节多;软件测试不知所措,甚至曾萌生“重金求腾讯IM的BUG”这样的想法;而Alpha冲刺的项目实战强度,我不必多说,相信大家也是深有体会。
  之前的我,遇到问题喜欢预留充足的时间,慢条斯理、有条不紊地去把困难啃下来,再一步步地把任务解决掉。但是这门课程的任务要求并不允许我每次都这么做。而且对于团队开发任务,个人进度进展缓慢会拖慢整个团队的开发进程。从第一次结对编程任务布置后,我就渐渐地开始“求变”,我开始寻求在给定时间内解决问题并完成任务的方法。可是要去哪儿寻找呢?想到了充分利用课程推荐的PSP表格,每次任务开始之前严格计划并限定好预估耗时,相当于将一个任务划分成多个小任务,而且每一个小任务都有了一个预估的deadline,“deadline就是生产力”--倒逼自己要按时完成每个小任务。这样一来,如果我实际完成耗时明显小于预估,就要总结能快速解决的诀窍和经验;反之如果实际完成耗时超过了预估时间,就要反思超时的原因,并提出改进措施。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在多次填写完PSP表格,总结回顾后我发现了可改进之处:我考虑问题粒度太小,以致于有时候甚至会纠结类的命名问题。一次又一次的总结、调整、实践,我逐渐地摆脱了任务完成进度缓慢的问题,并在团队开发时,及时地完成了任务,为团队开发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
  本课程虽然任务比较繁重,但我认为这是成为一名合格软件工程师的必经之路,最重要的还积累了结对和团队开发的经验,锻炼了合作沟通的能力,这些是将来步入工作岗位的必备素质。与我来说,一改了之前慢性子解决问题的方式,并能按时合理的完成任务,是目前为止最大的收获。


路漫漫其修远今,吾将上下而求索

  首先要感谢邹欣老师周筠老师背后的构建之法团队,还要感谢汪老师、傅老师以及两位助教的付出。小黄衫是对我的肯定,也是老师助教们优秀教学成果的见证。
  从事软件行业,搞编程开发的,技术迭代日新月异、版本标准也是层出不穷。但是铁打的能力流水的技术,任我们所用的技术框架、开发工具如何变,只要自己能力够强,水平够高,就能胜任开发岗位的工作。现在的我刚摆脱萌新阶段,但是要成为大佬或独当一面的大牛,还需漫漫长路的修炼。这条路,才刚刚开始走,小黄衫是对我现阶段累积成果的肯定,相信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未来是未知的,但是自己的内心是可以坚定如一,坚持不变的。我将脚踏实地走上这条长路,迎接未来路上的种种考验,相信自己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软件工程师。

posted @ 2020-05-18 13:10  银沙湾  阅读(30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