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培训机构需要谨慎,在培训机构需要玩命,出培训机构需要坚持!

         上一篇文章LZ和各位分享了自己工作当中做事的方式与思路。当然,其中褒贬不一,有被LZ一下点醒的,也有和LZ争论的。不过这些都无所谓,LZ深知一篇文章是不可能满足所有人口味的,因此对于任何给予LZ评论和建议的猿友,LZ一直都抱着感谢的心情。尽管有些时候,LZ会与一些批判LZ的猿友进行一些讨论或者说辩论,不过这些过程总会让LZ一次次加深理解,有新的感悟,LZ受益匪浅。

         在开始讨论正题之前,为了满足一位猿友的小小要求,也为了感谢给LZ建议的猿友们,LZ依然保持上一篇的习俗,让一些支持LZ和批判LZ的猿友露个脸。限于篇幅,LZ找一些比较特别的猿友在这里,对于其余没有列出的猿友,LZ在这里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第一位就是一个要求露脸的猿友,实在是一个可爱的家伙,不知为何,这位猿友给LZ隐隐传递着一丝快乐的气息。

#30楼2013-09-13 10:46 | 艾编程 

楼主文风很“儒雅”,期待更多干货,期待此评论登上楼主的下篇博客,╮(╯3╰)╭

         下一位猿友也非常特别,这位猿友的心声得到了不少的支持,而且当时LZ看到这位猿友的评论时,差点就笑跪了,0.0。

#1楼 2013-09-13 05:44 | yao2yao4  

最怕那种不懂编程的PM、领导等,又不懂编程,在我在思考怎么做的时候,傻逼地问我,我刚告诉你需求了,你怎么还不写代码?

         下一位是和LZ进行了激烈辩论的猿友,让LZ体验了一把逻辑推理的对抗,最终的结果,应该算是一比一打平了,0.0。

#8楼 2013-09-13 08:48 | Sam Xiao  

楼主:
我个人认为,一个团队里什么人都应该要有,意思就是说包容性要好。就像一个军队,个个都是有智有勇的将军,那谁去堵机枪口?
我感觉你提倡的先思再行的观点纯属乌托邦。往往一个团队里,思考者和行动者往往是不同阶层的人。如果行动者去干思考者的事,有时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要懂的分工协作。

         还有一位比较特别的猿友,也正是因为这位猿友,LZ写了这篇博文,他是唯一一位向LZ求助的猿友。

#61楼 2013-09-13 19:55 | CccccYj  

学习了!
但lz你觉得新人的情况又应该怎么做呢?
就是给你一个任务,但你对这任务的知识点基本上不是很了解
我的做法喜欢接到任务后自已一直在想这目地要怎么完成(没google查下这要怎么做)!然后实践下!
应该怎么做!但有时我会花费一整天的时间而还没完成任务!(过程中发现这办法不行,然后改另一种办法,但又不行!大多情况最后还是要查下google看下别人是怎么做的)
我发现!就跟我一起实习的,接到任务就直接百度,然后就一直在调试!
这样一般都是他很快完成任务
显然,项目组长更喜欢他而不是我!
是不是我的做法很有问题!

         LZ在下面的回复给了这位猿友几条建议,内容如下。

#65楼[楼主2013-09-13 22:29 | 左潇龙  

@CccccYj
贫僧给这位施主一点建议吧。希望能帮助施主走出目前的困境。
从施主的描述上来,贫僧觉得施主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把学习和工作分开,而是将两者混为一谈了。
贫僧给施主提几个小建议吧。
1、工作当中,按时完成任务是前提。
2、施主认真思考的态度很好,想不依赖别人独立完成任务。不过度娘和google并不可耻,网络资源是很宝贵的学习资源,只要随着你工作经验的增加,度娘和google的频率在稳步下降,那么就很正常。
3、再接到这种任务时,施主可以尝试一下,在脑子中先形成自己的想法和思路,但是不要去实践,因为这很浪费时间,并且浪费的时间不定。先采用网络上的方式将任务完成,然后再拾起刚才自己的思路,进行自己的尝试。

        就这么一段话,LZ写了半个小时,因为LZ担心自己的一句话将这位猿友引入岔路,因此每一句话都斟酌很久才敢下手。其实对于一些比较有主见的猿友来说,LZ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他们懂得如何从别人的建议中吸取可取的部分,排除不适合自己的内容。不过对于一些容易被动接受的猿友来说,就不一样了。显然,LZ是把这位猿友当做了后者。

       

        以下内容主要针对有意向进入培训机构的猿友们,对于无此类意向的猿友们来说,LZ希望也莫要因为对培训机构的不屑而无端打击这批人的积极性,他们其实都是因为迷茫或被迫无奈才进的培训机构,有的是为了自己的编程梦,就像当初从工地和农药工厂爬出来的LZ一样,请不要轻易将他们的梦想打碎。

        LZ个人觉得,客观的分析进入培训机构的利弊,让这些准备进入的猿友们谨慎判断,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

        好了,废话已经差不多了,下面各位猿友就和LZ一起进入正题吧。

 

该不该进培训机构?

     

        这个问题其实只有各位猿友自己才能回答自己,不过还是要谨慎选择的,下面LZ仅仅是客观的分析一下情况给各位参考。

 

工资

 

        看过LZ编程之路那篇文章的猿友或许比较清楚,LZ是从培训机构出来的,或许有些猿友会好奇LZ当时的工资是多少,至今为止,这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现在说起来的话,也没有什么不方便说的了,也好给各位准备进培训机构的猿友们心里一个底,LZ当时刚入职的工资是6K,是在工地和农药公司里工资的6倍。

        不过各位猿友莫要以为培训机构出来的工资都是这个数,不客气的说,LZ是当时班里应聘走的学生里最高的一个。当然了,这个最高是不算那些已经有工作经验进入培训机构再学习的猿友的,这些猿友有的在培训之前的工资就已经超过LZ了,因此这里只是包括零工作经验的猿友们。而当时班里大部分的平均薪水,据LZ的了解,大致是3K左右。

        此外也请各位不要忘了,LZ是大学毕业一年了才进的培训机构,而不是高中毕业就去的,而且LZ在大学虽然是应用数学专业,但是学过C语言,因此LZ不算是零编程基础入学,不过倒算是真正的JAVA零基础。

        这下各位应该对培训机构出来后的工资有个大致了解了,不过需要提一点,就是LZ是在魔都北京,因此如果是在二三线城市的话,就肯定不是这个数了。

 

教学方式

 

        教学方式各位应该都知道,无非就是全天面授或者是网络视频教学。网络教学针对自由学习者(也就是大学毕业的学生或者是在职的工作人员),全天面授主要针对高中毕业生。

        做完这个简单的介绍,LZ必须要说一点,强烈建议各位猿友就算要进培训机构学习,也最好等大学毕业之后再进去,也就是拿到文凭再说。只要有一点办法,就不要高中毕业就进什么培训机构。

 

课程的选择

 

        课程的选择其实也就是语言的选择,主要是.NET和JAVA,而JAVA又分J2EE(企业级)和android(手机APP),这个完全可以根据个人爱好选择,无所谓优劣,各位猿友不必在这上面纠结的半死不活的。这个道理就像玩DOTA一样,英雄没有好坏之分,哪个玩到极致都一样轻松秀操作完爆对方,而且一旦一个英雄玩到极致了,其它英雄的上手也会非常快。

 

进培训机构的准备

 

        以上都是客观的介绍一些培训机构的大致情况,现在LZ要说的,是各位猿友在进入培训机构之前必须要做好两个心里准备,或者说要主要考虑的两个事情。

        1、进培训机构需要你有足够的自制力,否则你只是交钱去玩而已。

        2、自制力是一方面,对编程的兴趣也尤为重要,倘若你本身对编程兴趣不大,只是想学点编程混口饭吃,LZ劝你还是三思而后行吧。

 

在培训机构如何学习

 

        上面列出来的是LZ觉得需要慎重考虑的因素,如果你慎重考虑之后,还是决定要进培训机构,那么接下来的内容,或许你会用的上。下面LZ就分享一下LZ当时在培训机构里,是如何学习的。

        LZ选择的是网络教学,因此大部分时间是在看视频,偶尔一星期会去上两节面授课,然后有老师解答你的问题。因此大部分时间都是看你自己的,这也是为什么之前LZ说,需要有足够的自制力和兴趣。没有自制力你是坐不住的,而没有兴趣你是学不进去的,缺一不可。

        如果简单的说如何学习,那就是玩命。

        玩命学什么呢?

        这个最好以目的为导向,比如学习J2EE的,做出一个成功的WEB项目,就是你的最终目的。而学习android的,做出一个APP就是你的最终目的。不过不管是哪个,基础很重要,因此在学习语言基础、语言特性的时候一定要努把力,力求理解的深一点,但也不要过于执着,否则会把你折磨的很惨。

        试想一下,在几何界有一个小定理,对于直角三角形来说,两直边平方和等于斜边平方(a2 + b2 = c2),如果你让一个初次接触几何的人很快的学会如何使用它来进行一些简单的计算,比如知道其中两边,计算第三边的长度,LZ相信应该不会太难。但是你想让他去证明并深入理解这个定理(也就是了解原理),他如何能理解的了?

        因此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应用为主,原理要尽量探索但不要执着。在这种学习方式的基础上,只要玩命去学就可以了,其实没有什么技巧。

        之前有一个猿友问LZ学习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技巧或者捷径。LZ的回答是没有什么太好的技巧,就是不断的用各种各样的程序去证明自己的猜测,猜测是思考的过程,证明是实践的过程。两者完美结合,必定逆天之。这也是为什么有兴趣的人学的快学的好,是因为他们总在猜测和证明,并且因为有兴趣,他们对这种事乐此不疲。

 

如何走好走出培训机构的第一步?

 

        如果你最终选择进入培训机构,并且经历了学习的历练,那么接下来就是找工作了。

        第一个工作怎么样才算是好的呢?

        其实LZ之前提出过这点建议,那就是所学有所用就行。只要不是学JAVA的让你去玩.NET,或者学.NET的让你去玩JAVA,这样的工作都是可以接受的。

        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的,那就是坚持。

        坚持什么呢?

        当然是坚持学习,之前你只是学会了如何计算第三边的长度,并依靠它而找到了工作。那么接下来,就是在工作的历练中,知道越来越多的定理,并且证明越来越多的定理的过程。坚持学习对于培训机构出来的学生来说尤为重要,因为底子薄,而且很多是半路出家,倘若不坚持学习的话,除了刚开始那一两年进步神速以外,很容易随着工作经验的增加,水平反而在稳步的下降。

 

结束语

 

        对于培训机构,有不少人都很不屑,LZ之前也是如此,尤其是那些看似很好的承诺。

        不过看待任何事情还是要看两面性的,就对于LZ个人来讲,培训机构确实圆了LZ的编程梦。因此对于像LZ一样,希望进入编程领域却只能望洋兴叹的猿友们,进入培训机构也并非是不可选择的。

        不过请记住三点,谨慎、玩命、坚持!

        倘若做不到后两点,请谨慎!

 

附录

 

interface Person{}

class Man implements Person{

    String type;
    
    public Man(String type) {
        super();
if(type == null){
throw new NullPointerException();
}
this.type = type; } public Person findGirlFriend(){ if (type.equals("屌丝")) { return null; } if (type.equals("高富帅")) { return new Man("高富帅"); } return new Woman(); } } class Woman implements Person{}

        

 

posted @ 2013-09-14 15:01  左潇龙  阅读(4550)  评论(4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