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框架 - Collection

collection大致介绍

Collection是集合层次结构中的根接口。

集合表示一组对象。有些集合允许重复元素,有些则不允许。有些是有序的,有些是无序的。

JDK没有提供此接口的任何直接实现:它提供了更具体的子接口(如Set和List)的实现。

这个接口通常用于在需要最大通用性的地方传递和操作集合 包或多集(可能包含重复元素的无序集合)应该直接实现此接口。

Collection的大致结构体系:

其中常用的有:

List, ArrayList, LinkedList, Vector.

Set, HashSet, TreeSet, LinkedHashList

下文中会挨个看看大致的特性和部分源码.

Collection接口提供的功能:

1.添加:
    // 添加一个元素.
    boolean add(E e);
    // 添加多个元素.
    boolean addAll(Collection<? extends E> c);
2.删除:
    // 删除一个元素.
    boolean remove(Object o);
    // 删除多个元素.
    boolean removeAll(Collection<?> c);
    // 清空集合
    void clear();
3.判断:
    // 判断是否为空,为空则返回true
    boolean isEmpty();
    // 判断是否包含元素
    boolean contains(Object o);
    // 是否全部包含指定元素
    boolean containsAll(Collection<?> c);
    // 判断是否相等
    boolean equals(Object o);
4.获取:
    // 继承自Iterable<E>的迭代器, 用于遍历所有元素
    Iterator<E> iterator();
    // 返回集合的哈希码
    int hashCode();
5.长度:
    //返回此集合中的元素数目。如果数量超过int最大值就返回int最大值
    int size(); 
6.交集:
    // 移除未包含在c中的所有元素.返回值表示是否发生过移除操作
    boolean retainAll(Collection<?> c);
7. 转换
    // 转换为数组
    Object[] toArray();
    // 转换为特定类型的数组
    <T> T[] toArray(T[] a);
8. 流操作
    // 串行流操作
    default Stream<E> stream()
    // 并行流操作
    default Stream<E> parallelStream()

Iterator 大致介绍

Iterator(迭代器),用于以迭代的方式遍历集合.

是一种模式、详细可见迭代器设计模式.

可以使得序列类型的数据结构的遍历行为与被遍历的对象分离,即我们无需关心该序列的底层结构是什么样子的。

只要拿到这个对象,使用迭代器就可以遍历这个对象的内部。

一般是在集合内提供私有的实现方法,用于迭代集合类.

Tterator提供的接口:

// 是否有下一个元素
boolean hasNext();
// 返回迭代中的下一个元素。
E next();
/** 
 * 从基础集合中移除此迭代器返回的最后一个元素(可选操作)。
 * 此方法在每次调用next时只能调用一次。
 * 如果没有继承方法,默认会抛出 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remove") 异常
 */
default void remove()
// 提供函数式编程
default void forEachRemaining(Consumer<? super E> action)

Fail-Fast 机制

概念

fail-fast机制,即快速失败机制,是java集合中的一种错误检测机制。

当在迭代集合的过程中集合的结构发生改变(对集合结构的操作会记录操作次数),就会发生fail-fast,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异常。

在面对并发修改时,迭代器会快速而干净地失败,而不是在将来某个不确定的时间冒任意的、不确定的行为的风险。

fail-fast机制并不保证在不同步的修改下一定抛出异常,它只是尽最大努力去发现并抛出异常,迭代器的快速故障行为应该只用于检测bug。

源码中 如何实现的

以为迭代ArrayList为例:

fail-fast的实现依赖于ArrayList<E>的父类AbstractList<E>,在AbstractList<E>中,有一个protected transient int modCount = 0;的成员变量来记录集合被操作的次数.

在ArrayList中, add,remove,replace等操作都会有modCount++来记录集合的被操作次数.

在进行迭代的过程中调用每个方法前对modCount和开始迭代时记录的expectedModCount进行比对. 如果不一样就快速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错误,防止因为意外产生错误.

// 调用迭代器
public Iterator<E> iterator() {
    return new Itr();
}
// ArrayList中自己实现的迭代器部分代码
private class Itr implements Iterator<E> {
        int cursor;       // index of next element to return
        int lastRet = -1; // index of last element returned; -1 if no such
        // 初始化时记录当前的操作数
        int expectedModCount = modCount;
        ......
        ......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public E next() {
            checkForComodification();
            ......
            ......
        }
        // 比对操作数的值是否有差异
        final void checkForComodification() {
            if (modCount != expectedModCount)
                throw new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
    }

值传递和引用传递, 深复制和浅复制

值传递和引用传递概念:

  1. 值传递(pass by value)是指在调用函数时将实际参数复制一份传递到函数中,这样在函数中如果对参数进行修改,将不会影响到实际参数.
  2. 引用传递(pass by reference)是指在调用函数时将实际参数的地址直接传递到函数中,那么在函数中对参数所进行的修改,将影响到实际参数.

在java中, 基本类型变量传递的是值的副本, 相当于把自己赋值一份传递,即使自己的副本变了,自己也不会改变.

而对象型变量, java传递的是引用的副本(复制指向地址的指针),而不是自己实际值的副本.所以传递后的对象被改变的话, 之前的对象也会同步改变.因为指向的内存中的实际对象被改变了.

P.S.在这里, String类型有些特殊, 一方面, String属于对象, 传递的是引用的副本, 另一方面,String的特殊结构(字符串常量都存在堆内存中的字符串常量池中), 且String不可更改, 只能创建新的.所以String传递后更改也不会影响之前的.

深复制和浅复制概念:

  1. 浅拷贝:对基本数据类型进行值传递,对引用数据类型进行引用传递般的拷贝,此为浅拷贝。
  2. 深拷贝:对基本数据类型进行值传递,对引用数据类型,创建一个新的对象,并复制其内容,此为深拷贝。

Collection中引用的System.arraycopy()就属于浅拷贝.

posted @ 2020-05-28 09:31  坐井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