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2015 + SQL Server 反向生成实体模型

本文阐述了对象与数据库之间映射相关的基本概念,及如何实现VS+SQL Server环境下从关系自动映射到对象的方法。

 

一、ORM简介

对象关系映射(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简称ORM,也称O/R Mapping)模式,是一种为了解决面向对象与关系数据库存在的互不匹配的现象的技术。简单的说,ORM是通过使用描述对象和数据库之间映射的元数据,将程序中的对象自动持久化到关系数据库中。

参考:http://www.cnblogs.com/wgbs25673578/p/5140482.html

 

二、ADO.NET Entity Framework

ADO.NET Entity Framework 是微软以 ADO.NET 为基础所发展出来的对象关系对应 (ORM) 解决方案,现已经包含在 Visual Studio 2008 Service Pack 1 以及 .NET Framework 3.5 Service Pack 1 中发表。

.NET中的数据访问,从大的方面来看数据访问的设计方案基本有如下几类:
1、DataSet
2、手写代码通过ADO.NET2.0连接类与数据库交互
3、ORM组件

参考:http://www.cnblogs.com/xuf22/articles/5513283.html

 

三、ORM组件:ADO.NET Entity Framework

作为下一代数据访问的技术领导者。Entity Framework的设计很多地方都保留了高扩展性。其最重要的一个改进在于其映射定义的灵活性。由图可以看出,使用Entity Framework可以充分的定义与数据库表映射的实体,并将这个实体直接用于业务逻辑层或作为服务的数据契约。实体设计较其他技术的优势体现在以下几方面:创建ComplexType(CSDL部分有讨论);EntitySet的继承。

使用Entity Framework后,可以将实体类的设计工作完全放在EDM的设计过程中,而不再需要手工写一些大同小异的代码,并且对这个实体模型(包含于EDM中)可以在运行时修改并生效。另外,开发人员与数据库直接打交道的次数将大大减少,大部分时间开发人员只需操作实体模型,框架会自动完成对数据库的操作。

参考:http://www.cnblogs.com/lsxqw2004/archive/2009/05/31/1495240.html

 

四、ADO.NET Entity Framework:Code First

说一下EF从诞生到现在这几年的发展历程吧。在EF最初的版本中,作为一个ORM组件其通过EDM文件(里面是一些xml)来配置数据库与实体类之间的映射,实现数据进出数据库的控制。最初的版本中只支持Database First,即由已有数据库结构生成EDM,继而得到实体类。后来EF在4.0版本起开始支持Model First即先建立EDM,然后生成数据库。

在4.1版本开始,EF迎来了最大的变化--开始支持Code First模式,值得注意的是Code First不是和Database First或Model First平级的概念,而是和EDM平级的概念。使用Code First不再需要EDM来维护实体与数据库之间的映射关系,这个映射完全通过代码来完成,并在程序开始运行时在内存中建立一个映射模型,这也就是Code First这个名称中Code的含义。

使用Code First一般都是先建立实体然后通过代码配置实体到数据库的映射,继而生成数据库(如果数据库已存在,就不需要再生成数据库,可以直接建立代码映射模型),这也就是所谓的Model First模式。当然Code First也支持Database First,通过工具由现有数据库生成实体,及实体映射数据库的代码。

参考:http://www.cnblogs.com/lsxqw2004/p/4701979.html

 

五、利用 EntityFramework Reverse POCO Generator 实现 Code First 反向生成实体模型

使用环境:VS2015 + SQL Server

 

1、安装 EntityFramework Reverse POCO Generator.vsix 

 

2、在VS项目中,引用 EntityFramework

 

3、在VS项目中,新建项


 
新建后,自动生成以下文件:

 

4、安装 DBContent-tangibleT4EditorPlusModellingToolsVS2015.msi(使DBContent.tt内的代码高亮显示)。

 

5、打开 DBContent.tt 和 App.config ,修改配置(注意两个配置中的连接字符串连接名要保持一致)

 

 

6、保存 DBContent.tt 即可将数据库关系映射到VS实体模型中(在DBContent.cs中查看)



posted @ 2017-05-17 11:17  ztpark  阅读(38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