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阶段锁协议

两阶段锁协议
 
在数据库系统领域,并发控制机制主要有两种,即锁和多版本机制。
 
1.事务在加锁时有多种方式:
 
一次性锁协议,事务开始时,即一次性申请所有的锁,之后不会再申请任何锁,如果其中某个锁不可用,则整个申请就不成功,事务就不会执行,在事务尾端,一次性释放所有的锁。一次性锁协议不会产生死锁的问题,但事务的并发度不高。
 
两阶段锁协议,整个事务分为两个阶段,前一个阶段为加锁,后一个阶段为解锁。在加锁阶段,事务只能加锁,也可以操作数据,但不能解锁,直到事务释放第一个锁,就进入解锁阶段,此过程中事务只能解锁,也可以操作数据,不能再加锁。两阶段锁协议使得事务具有较高的并发度,因为解锁不必发生在事务结尾。它的不足是没有解决死锁的问题,因为它在加锁阶段没有顺序要求。如两个事务分别申请了A, B锁,接着又申请对方的锁,此时进入死锁状态。
 
树形协议,假设数据项的集合满足一个偏序关系,访问数据项必须按此偏序关系的先后进行。如di->dj,则要想访问dj,必须先访问di。这种偏序关系导出一个有向无环图(DAG),因此称为树形协议。树形协议的规则有:
树形协议只有独占锁;
事务T第一次加锁可以对任何数据项进行;
此后,事务T对数据项Q的加锁前提是持有Q的父亲数据项的锁;
对数据项的解锁可以随时进行;
数据项被事务T加锁并解锁之后,就不能再被事务T加锁。
树形协议的优点是并发度好,因为可以较早地解锁。并且没有死锁,因为其加锁都是顺序进行的。
缺点是对不需要访问的数据进行不必要的加锁。
 
时间戳排序协议,每个事务都有一个唯一的时间戳,也就是其进入系统的时间。时间戳有大小之分,如果事务Ti比Tj先进入系统,则TS(Ti)<TS(Tj)。对于每个数据项Q,有两个时间戳与其绑定:一个是W-TS(Q),表示最近一次写数据项Q的事务的时间戳;一个是R-TS(Q),表示最近一次读数据项Q的事务的时间戳。Thomas协议是对时间戳排序协议的改进,具体内容如下:
若事务Ti发起一个write(Q),则
如果TS(Ti)<R-TS(Q),则表明Ti准备写的值还没来得及写入,Q就提前被读取了,所以Ti的write(Q)操作被拒绝,并且事务Ti被回滚。
如果TS(Ti)<W-TS(Q),表明Ti写的值已过期,比它更新的值已经写到Q上,所以Ti的write(Q)操作被拒绝。
剩下的情况,write(Q)操作被允许。
 
事务在加锁时存在粒度的区别
如数据库锁,表锁,行锁,字段锁;页锁等。不同的数据库支持的锁粒度不同,BerkeleyDB支持页锁,即对数据项所在的内存页加锁。
 
 
2.多版本机制
锁是针对集中式数据管理设计的,缺点是降低了事务的并发,并且锁本身有开销。在分布式系统,尤其是读多写少的系统中,采用多版本机制更合适。每个数据项都有多个副本,每个副本都有一个时间戳,根据多版本并发控制协议(MVCC)维护各个版本。
 
MVCC又称为乐观锁,它在读取数据项时,不加锁;在更新数据项时,直到最后要提交时,才会加锁。这与CAS(Compare and Swap)的机制很类似,为了提高并发度,它更新数据前,会将数据拷贝一份,进行一系列修改,并且拷贝的同时,会记录当前的版本号(时间戳),当修改完毕,即将提交时,再检查此时的版本号是否与刚才记录的一致,如果不一致,则表明数据项被其他事务修改,当前事务的修改被取消。否则,正式提交修改,并增加版本号。
与MVCC相对,基于锁的并发控制机制称为悲观锁,因为它认为其他事务修改自己正在使用的数据项的概率很高,因此对数据项加锁以阻塞其他事务的读和写。
posted @ 2013-10-12 14:38  使命召唤  阅读(16665)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