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入门篇--对于JSON数据的返回以及处理二

  我们在进行开发的过程的难免会进行对象的返回,比如一个用户对象User,以及一个集合list,Map等等。在这篇博客中我们就是需要学习一下怎么对一个对象中某些属性的处理。需要补充的一点就是SpringBoot采用的是JackSon进行的序列化以及反序列化,不用我们自己去进行实现,它是自动实现。我们也可以改变它实现的方式或者说我们可以自己去定义序列化和反序列化。当然,因为SpringBoot帮我们做的已是相当好的了,所以基本不用我们自己去进行处理。如果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特殊的需求可以自己进行一系列处理。这相对于我们使用SSM开发项目来说就避免了jar包的导入以及设置。

  首先我们创建一个用户类User,如下图所示:

  

  

  在这个类里面只有最基础的属性:姓名,密码,生日,描述。

  我们统一对类上的一些类注解,属性注解进行解释以及描述。

  数据隐藏:

      我们在进行数据返回的时候肯定是有些属性不希望前端可以获取到,或者是某些数据为空的时候前端要求不必进行回传,那么这时候我们就可以进行属性的隐藏。

      @JsonIgnore:使用在某个属性上,这样在序列化和反序列化的时候都会忽略这个属性,最直接的效果就是返回的JSON属性是没有这个属性的,一般作用于密码这系列的属性。

      @JsonInclude:使用在某个属性上,配合它的属性Value=JsonInclude.Include.NON_NULL,表示的是如果这个属性的属性值为空那么在返回前端的时候不可见。

      @JsonProperty:使用在某个属性上,这个注解有两个作用,第一是修改返回JSON数据的时候key值为value指定值,第二个作用是配合属性access=JsonProperty.Access.WRITE_ONLY表示属性只可以进行              序列化而不能进行反序列化,直观效果就是返回的数据没有该属性。

      @JsonIgnoreProperties:作用在类声明处,它和@JsonIgnore注解的区别就是可以对多个属性作用,直接在value属性后面使用大括号逗号隔开即可,它的ignoreUnknow属性为true表示忽略未定义的属性。

  日期:

     我们直接使用日期出来的格式必然不是我们想要的,那么我们可以使用注解:@JsonFormat配合上属性pattern标志事件格式,timezone是时区,local是区域。在这里必须强调的是这是把日期格式化为        String,一般应用在后台向前端传递数据,如果是前端的String格式需要解析为日期格式我们可以使用@DateTimeFormat即可。

  排序:

    有时候为了规范好看我们也需要让属性按照一定顺序进行排列,这时候我们就使用@JsonPropertyOrder这个注解,它的属性alphabetic默认值是false,我们设置为true即可。

  大概的Json数据处理使用到的注解基本上也就这些了,当然其他功能更强大的注解大家有兴趣可以在下去自己学习,查看一个注解的使用方法和效果最好的办法就是写Demo。

  

  

    

posted @ 2018-04-03 11:24  GoNewLife  阅读(1029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