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1607217-赵生龙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初步认识软件工程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

项目 内容
班级博客链接 2020级卓越班
本次作业要求链接 实验一软件工程准备
我的课程学习目标 学习软件工程的基本概念、方法和工具,掌握软件开发的基本流程和规范,提高软件开发的能力和素质。
本次作业在哪些方面帮我实现学习目标 通过完成五项任务,我了解了博客园和Github的基本操作,学会了使用Markdown排版博客,为之后的关于软件工程方面的学习做好准备。

任务完成情况说明

任务1:调查问卷

  • 我已经在课堂上的指定网址提交了课程调查问卷。

任务2:在博客园平台注册个人博客账号和加入班级博客

  • 我按照指导文档创建了个人博客园账号,并成功加入了班级博客。

任务3:注册Github账号

  • 我已经注册了Github账号,并了解了其基本操作,例如如何创建库、如何托管项目。

任务4:填写博客园账号与Github账号的链接

  • 我已经点击了指定链接,填写了博客园账号和Github账号的链接。

任务5:构建之法与博客首秀

  • 我阅读了《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以后,并拟定了以下3个问题:

    • 软件工程的核心是什么?
    • 软件开发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 软件测试的目的是什么?

问题1:软件工程的核心是什么?

  • 软件工程的核心思想是:在给定成本、进度的前提下,开发出具有适用性、有效性、可修改性、可靠性、可理解性、可追踪性、可互操作性和满足用户需求的软件产品。工程的核心是管理和控制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复杂性。软件开发过程中涉及到的技术、人员、资源等方面都非常复杂,因此需要通过软件工程的方法和工具来管理和控制这些复杂性,确保软件开发过程的质量和效率。用通俗的语言来概括软件工程的基本目标,那就是“多、快、好、省”四个字。

    • 多——更多地实现客户所需要的功能,产品的功能特性越强,越能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
    • 快——开发效率高、开发周期被缩短,项目在预期内完成或提前完成。
    • 好——所开发出来的产品质量高,产品性能稳定、实用性强、可扩展性高,能切切实实满足客户的需求。
    • 省——开发的成本低,用最小的代价开发出特定的功能。

问题2:软件开发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 软件开发的基本流程包括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维护等阶段。
    • 其中,需求分析阶段是软件开发的关键,需要充分了解用户需求和业务流程,确定软件的功能和性能要求;
    • 设计阶段需要根据需求分析的结果,设计软件的架构和模块,确定软件的接口和数据结构;
    • 编码阶段需要根据设计文档,实现软件的功能和模块;测试阶段需要对软件进行各种测试,确保软件的质量和稳定性;
    • 维护阶段需要对软件进行修复和升级,保证软件的持续运行和发展。

问题3:软件测试的目的有哪些?

  • 软件测试是为了根据用户或者产品的需求,手动或者利用工具对软件尽早进行高效的测试,尽可能多的发现软件的质量问题,进而跟踪问题的解决,从而提升软件的质量,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其目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发现被测对象与用户需求之间的差异,即缺陷。
    2、通过测试活动发现并解决缺陷,增加人们对软件质量的信心。
    3、通过测试活动了解被测对象的质量状况,为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4、通过测试活动积累经验,预防缺陷出现,降低产品失败风险。

结语

  • 通过本次实验,我学会了创建并使用博客园和Github,阅读了《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并了解了软件工程的基本概念和方法。
  • 通过完成各项任务,我了解了博客园和Github的基本操作,还学会了使用Markdown排版撰写博客,为之后的关于软件工程方面的学习做好准备。
  • 在今后的学习中我将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软件开发能力和素质。
posted @ 2023-03-31 17:47  赵生龙  阅读(4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