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查询优化程序

1.利用EXPLAIN 语句,查看是否用到索引:

EXPLAIN SELECT * FROM tb1_name WHERE 1= 0

2.下面的WHERE 子句说明了怎样进行这项工作。第一行中,优化程序将简化表达式4/2 为值2,然后使用my_col 上的索引快速地找到小于2 的值。而在第二个表达式中,MySQL必须检索出每行的my_col 值,乘以2,然后将结果与4 比较。没索引可用,因为列中的每个值都要检索,以便能对左边的表达式求值:

WHERE my_col < 4/2
WHERE my_col * 2 < 4

3.在LIKE 模式的起始处不要使用通配符。有时,有的人会用下列形式的WHERE 子句来搜索串:

WHERE col_name LIKE "%string%"
如果希望找到s t r i n g,不管它出现在列中任何位置,那么这样做是对的。但不要出于习惯在串的两边加“ %”。如果实际要查找的只是出现在列的开始处的串,则不应该要第一个“%”号。例如,如果在一个包含姓的列中查找“ M a c”起始的姓,应该编写如下的WHERE 子句:
  WHERE last_name LIKE "Mac%"
优化程序考虑模式中的开始的文字部分,然后利用索引找到相符合的行。不过宁可写成如下的表达式,它允许使用last_name 上的索引:
  WHERE last_name >= "Mac" AND last_name < "Mad"
这种优化对使用REGEXP 操作符的模式匹配不起作用。

 

posted @ 2014-09-05 09:53  不负韶华668  阅读(1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