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阶魔方还原公式

1. 第二层棱块归位:

 

2. 顶层十字

3. 顶层棱中间块归位

这一步的目的是使顶层的4个棱中间块全部归位。

转动顶层(U),若可以使一个棱中间块归位(如下图左,这里以[红-黄]块为例),而其他3个都不能归位,则将[红-黄]所在这一面(红面)定为正前面(F)。按照图示步骤转动,可使4块棱中间块全部归位,或出现下一种情况。
转动顶层(U),若只有2个相邻面的棱中间块可以归位,则将这两块棱中间块所在的两面定为右面(R)和后面(B)。按照同样的步骤转动,可使棱中间块全部归位。
转动顶层(U),若只有2个相对面的棱中间块可以归位,则任选一个方向按下图转动,即会出现上面两种情况。
Note:当按照上述两种情况操作却仍不能不能全部归位时,则再重复1~2次该步骤,即可4个棱中间块全部归位。

4.顶层面位归位

4.1 顶层十字变为小鱼状态

4.2 小鱼状态到顶角面位

4.3 顶角面位到顶棱归位

 

 

4.4 顶棱归位到顶角归位

总的步骤大致为:

 

posted on 2017-06-24 13:37  zqifa  阅读(219817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