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060 《Java程序设计》第11周学习总结

1.本周学习总结

1.1 以你喜欢的方式(思维导图或其他)归纳总结多线程相关内容。

2.书面作业

本次PTA作业题集多线程

1.互斥访问与同步访问
完成题集4-4(互斥访问)与4-5(同步访问)
1.1 除了使用synchronized修饰方法实现互斥同步访问,还有什么办法实现互斥同步访问(请出现相关代码)?

答:还可以使用Lock实现。

synchronized void deposit(int money){
		lock.lock();
		try {
			this.balance += money;
		} finally {
			lock.unlock();
		}
		
	}
synchronized void withdraw(int money){
		lock.lock();
		try {
			try{
			while (this.balance - money < 0)
				wait();
			this.balance -= money;
		}catch (Exception e){}
		} finally {
			lock.unlock();
		}

1.2 同步代码块与同步方法有何区别?
答:同步代码块是使一个代码块得到同步,同步方法是在方法前加关键字synchronized,然后被同步的方法一次只能有一个线程进入,其他线程等待。

1.3 实现互斥访问的原理是什么?请使用对象锁概念并结合相应的代码块进行说明。当程序执行synchronized同步代码块或者同步方法时,线程的状态是怎么变化的?

class Counter{
	private static int id = 0;
	public synchronized static void addId() {
        id++;
    }
}

答:每个对象都有一把锁,任何线程要执行synchronized代码块都必须获得其对象锁,获得Counter对象的锁后,执行id++,最后释放对象锁。

1.4 Java多线程中使用什么关键字实现线程之间的通信,进而实现线程的协同工作?为什么同步访问一般都要放到synchronized方法或者代码块中?
答:(1)使用wait()和notify()/notifyAll()方法实现线程之间的通信;
(2)防止多个线程访问同一资源引起冲突。

2.交替执行
实验总结(不管有没有做出来)

答:建立了Repo类,Worker1和Worker2类;
利用split()将字符串分割成多个不同的任务;

3.互斥访问
3.1 修改TestUnSynchronizedThread.java源代码使其可以同步访问。(关键代码截图,需出现学号)


运行结果:

3.2 进一步使用执行器改进相应代码(关键代码截图,需出现学号)

4.线程间的合作:生产者消费者问题
4.1 运行MyProducerConsumerTest.java。正常运行结果应该是仓库还剩0个货物。多运行几次,观察结果,并回答:结果正常吗?哪里不正常?为什么?

答:结果不正常,放入100个货物,取出100个货物,最后剩余的货物不是0。

4.2 使用synchronized, wait, notify解决该问题(关键代码截图,需出现学号)

4.3 选做:使用Lock与Condition对象解决该问题。

5.查询资料回答:什么是线程安全?(用自己的话与代码总结,写自己看的懂的作业)
答:多个线程同时运行,每次结果与单线程运行的结果是一致的。

3.码云上代码提交记录

题目集:多线程(4-4到4-10)

3.1.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3.2 截图多线程PTA提交列表

posted @ 2017-05-06 20:35  一辆坦克他爹  阅读(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