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俗理解gradle

 

通俗的说:gradle是打包用的。

以在eclipse里面写java程序为例

为什么需要打包 :

最初写完了,直接右键run就可以了。但是程序写完了毕竟是要发布到服务器上或者给别人用的,不可能让所有要运行的人都装个eclipse,也不可能把源代码公布给所有人。所以你需要把代码发布成二进制形式,让其它环境方便运行,这就是打包。

为什么用ant :

打包的时候要做很多事,比如说配置文件中的用户名和密码,你本地开发和程序实际运行时的内容肯定不一致,所以需要有两个文件,开发的时候用一个,实际运行的时候用一个。这样每次打包的时候都要重复的做这些事,ant可以让你用xml的形式把这些事情写成脚本,然后自动运行。

为什么用maven :

你的项目要用很多jar包,比如你写日志要用个log4j吧,连数据库要用个connector吧。这年头写程序不用个spring都不好意思出门,下载下来的spring包打开一看,密密麻麻的好几十个jar,不知道用哪个不用哪个。而且,即便是你一狠心把这些jar包都放进来,很大可能性还是不能运行,因为还要依赖其它的jar包。哪天想升级个spring小版本,所有jar包都要重来一遍,你也不记得哪些是由于spring引进来的jar包了。所以有了maven,你只要配置一下说我要用spring 3,所有jar包都给你下载好了,你直接运行就行了。赶明儿想升级版本,直接把3改成4,新的jar包也给你下载好了。

然后?

用了maven,jar包是方便了,但我打包的时候还是有好多事要做啊,然后你会发现maven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做这些事,于是开始怀念ant。

gradle就是又能干maven的活,又能干ant的活,用groove语言写脚本,表达能力还更强。

就这意思。

 

简化版如下:

ant可以自动化打包逻辑。

maven也可以自动化打包,相比于ant,它多做的事是帮你下载jar包。

但是maven的打包逻辑太死板,定制起来太麻烦,不如ant好用。gradle就是又能自动下jar包,又能自己写脚本,并且脚本写起来还比ant好用的这么个东西.

 

posted on 2018-03-13 11:08  xxxidaizy  阅读(2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