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语句优化--中间表的使用优化

       上周五,公司的同事,从客户那边回来,说一个人员选择页面很慢,页面打开需要15s左右,后来自己也试了一下,也的确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客户反应比较强烈。

      通过DMV查出缓慢的两个语句如下:

语句一:

Code

  语句二:

Code

 

    查询的两个表的数据量: 表humres:  1920 行 ,  191次 IO  

                                   表orgunitlink: 256 行, 11 次IO 

    最大表才不到2000行数据,查询为何如此慢。看看执行计划:

   查询开销:

(20 行受影响)
表 
'Worktable'。扫描计数 1,逻辑读取 8270 次,物理读取 0 次,预读 0 次,lob 逻辑读取 0 次,lob 物理读取 0 次,lob 预读 0 次。
表 
'humres'。扫描计数 2,逻辑读取 382 次,物理读取 0 次,预读 0 次,lob 逻辑读取 0 次,lob 物理读取 0 次,lob 预读 0 次。
表 
'orgunitlink'。扫描计数 1,逻辑读取 11 次,物理读取 0 次,预读 0 次,lob 逻辑读取 0 次,lob 物理读取 0 次,lob 预读 0 次。

      这时发现:由于采用“%”来模糊查询,系统无法使用hash联结算法,采用嵌套循环算法。使得IO次数,多了8000个IO。

      这里的col1,orgids :多个32位id,中间用","号隔开串, 如:'4028b14f175788140117581e030d00c7,4028b14f17578814011757f6131d0065'

      一开始,我的思路是通过函数,将列col1,orgids中通过‘,’分开的函数隔离开来,将一行变多行,使其使用hash联结,但是后来发现虽然使用了hash联结

,但在系统在col1,orgids转换成多列时也很耗时间,最后想了一个更好的办法:

     通过触发器建立中间表,将orgids,col1存放到另一个表中,由于这里都是一些基本数据,人员和机构,一般的变化的频率不高,也就一两天修改一次就很了不起了。建立触发器对数据库其他性能影响很小。全部代码和改写的SQL如下:  

Code

    通过以上的修改优化,点开页面速度很快

    总结:     

    这里,由于前期表设计的不合理,造成速度很慢,而且在业务逻辑不变,程序不变的情况下,是一个比较择中的优化方法。同时在后面设计表时要,注意让SQL优化器能使用到Hash联结,同时要注意符合第一设计范式啊,否则即使数据很小,速度也很慢。
posted @ 2008-11-17 15:24  zping  阅读(372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