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问题是企业一个永恒的话题,很少听到一个发展良好的企业不需要招聘。招聘的目的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业务的增长需要更多的服务提供者。第二、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来替代原有的人员。但是现代企业的生产模式和管理模式都越来越复杂,很难有员工进入一家企业可以很快了解和适应新的模式。
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企业很早就找到了解决的方法。
      首先,建立起详细的管理规范,譬如IOS、CMMI等,这些都是典型的生产管理规范,这些规范可以帮助企业建立自己的工作标准,让新人可以知道自己岗位的要求和职责。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兴起,去规范化的浪潮在管理领域越来越大。但是这样只适合少数精英团队,利用行业暴力期,召集少量精英,实现单点突破。这样的情况确实可以不需要规范,因为那些精英经历了长期的规范化训练,已经具有了规范化的意识,在单点突破这样追求效率的时候,规范化确实成了障碍。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没有规范化管理,大量新人无法开始高效工作。对于基础服务提供人员这个问题还好解决,管理人员如果没有规范管理文档,需要大量时间来摸清管理工作的重心和要求,这样摸索所需要的时间将远远超出企业可以容忍的极限,中层基层管理人员将成为一个黑洞,使企业不得不提拔优秀的服务提供人员来做管理,使整个企业陷入混乱。
其实就是培训,企业招聘来的员工除了极少数优秀的人才或者再次入职的员工,大多数员工是无法直接高效工作的。所以培训对于企业是决定利润的核心关键。没有管理规范,培训就是目标;而没有培训,只有管理规范,成长成本太高。只有将两者结合才能更好的觉得发挥作用。

     但是真的做好传统的这两点就好了吗?
      答案显然是不够的,首先是规范化的提炼和整理就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很多在内部的人看不清也做不好这件事情。做规范化需要精简很多流程,这必然会侵害到一部分人的利益,所以这个一般企业都会请咨询公司来做。但是规范化提炼之后的工作,企业一般都是自己去执行了,执行一段时间后,往往发现效果不好。为什么呢?很简单,还是这些人,大家怎么可能自己革自己的命呢!所以现在企业又希望将管理规范通过IT手段做成系统,将规范和培训交由IT系统去解决。所以现在一般中大型企业都是购买解决方案,不仅仅是购买IT服务,更多的是咨询管理服务和咨询结果的IT化。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很多基础技能岗位将面临及其严峻的用人荒。而老龄化社会的出现,又需要更多的服务提供者。在2019年后,适龄员工将成为中国企业最稀缺的资源。现在日本面临的问题将是几年后中国面对的巨大问题。这个对于企业来说是一次巨大的机遇!未来做2B服务的企业必须要有规范化和培训两个能力,一个是解决自己的人力资源问题,第二个是解决服务对象的人力资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