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存器(内存)

  1. 31H=1; 41H=A; 61H=a;
  2. 用mov命令可以直接把数据存入到一个一般寄存器中,但8086CPU不支持直接把数据送入端寄存器这样的操作,必须先把数据存入一般寄存器中,再用mov转移到段寄存器中。
  3. CPU中,用16位寄存器来存储字数据,高8位存在高位字节,底8位存在低位字节,而内存单元只有一个字节,所以要用连续两个内存单元来存储寄存器中的值。高位字节存在高地址单元中,低位字节存在地址单元处。
  4. 8086CPU中有一个DS寄存器,通常用来存储内存单元的段地址。用[…]来表示内存的偏移地址。用al则实现字节单元的传送,用ax则实现字的传送。
  5. 栈是一种具有特殊访问方式的存储单元,它是一段连续的内存空间,用来存储连续的数据,它的特殊性就在于最后进入这个空间的数据最先出去,栈的这种操作规则被称为后进先出LIFO(last in first out),pop和push是对栈进行操作的两个指令,pop能够把当前的栈顶元素移出栈,push能够向栈顶压入字数据来更新栈。对栈的操作要注意栈的栈顶超界,而8086CPU并没有提供越界监控机制,在编程时,要根据可能用到的最大栈空间,来安排栈的大小,防止栈顶超界。SS:SP指向栈顶字单元地址,其中SS是段寄存器,SP是一般寄存器。
posted @ 2011-07-02 08:50  左手写诗  阅读(5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