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写自定义 HTTP 模块的一般过程是:

  • 实现 IHttpModule 接口。
  • 处理 Init 方法并注册到您需要的事件。
  • 处理事件。
  • 如果必须清理,也可以选择实现 Dispose 方法。
  • 在 web.config 文件中注册模块。

事件

下表显示了可以使用 ASP.NET 截取的、在处理请求期间产生的事件。所有事件都是按照发生的顺序列出的。

第一个列表显示了处理请求之前产生的事件。

  • BeginRequest. 此事件标志着这是一个新请求;每个请求都必须产生该事件。

  • AuthenticateRequest. 此事件标志着所配置的身份验证机制已经验证了请求。附加到此事件可向筛选器确保请求已通过身份验证。

  • AuthorizeRequest. 与 AuthenticateRequest 一样,此事件标志着现在请求在处理过程中又前进了一步,并且请求已经得到授权。

  • ResolveRequestCache. 输出缓存模块使用此事件来简化对已经缓存的请求所进行的处理。

  • AcquireRequestState. 此事件标志着应该获得各个请求状态。

  • PreRequestHandlerExecute. 此事件标志着请求处理程序将要执行。这是在调用此请求的 HTTP 处理程序之前您可以参与的最后一个事件。

下一个列表显示了处理请求之后产生的事件。这些事件是按照发生的顺序列出的:

  • PostRequestHandlerExecute. 此事件标志着 HTTP 处理程序已经完成了对请求的处理。

  • ReleaseRequestState. 此事件标志着应该存储请求状态,因为应用程序已经完成了对请求的处理。

  • UpdateRequestCache. 此事件标志着代码处理已完成,可以将文件添加到 ASP.NET 缓存中。

  • EndRequest. 此事件标志着已完成对请求的所有处理。这是应用程序结束时所调用的最后一个事件。

此外,以下三个请求处理前事件可以按不确定顺序引发:

  • PreSendRequestHeaders.此事件标志着 HTTP 头将要发送给客户端。因此可以在发送之前添加、删除或修改头信息。

  • PreSendRequestContent. 此事件标志着内容将要发送给客户端。这为发送之前修改内容提供了一个机会。

  • Error. 此事件标志着有未处理的异常。

下面的示例说明了请求在通过了 ASP.NET 运行库的身份验证之后是如何被截取的。对名为 UserLogger 的示例模块进行初始化时,它将把一个名为 OnAuthenticate 的成员函数连接到 AuthenticateRequest 事件。每次对新的请求进行身份验证时,都会调用 OnAuthenticate 函数。在本示例中,OnAuthenticate 函数将把通过了身份验证的用户的名称记录到 Intercepting Filter 模式应用程序事件日志中。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Web; 
using System.Security.Principal; 
using System.Diagnostics; 
public class UserLogModule : IHttpModule {     private HttpApplication httpApp;     
public void Init(HttpApplication httpApp)     {       this.httpApp = httpApp;       httpApp.AuthenticateRequest += new EventHandler(OnAuthentication);     }     
void OnAuthentication(object sender, EventArgs a)     
{       HttpApplication application = (HttpApplication)sender;        
HttpResponse response 
= application.Context.Response;        WindowsIdentity identity = (WindowsIdentity)application.Context.User.Identity;        LogUser(identity.Name);     }
     private void LogUser(String name)     {        EventLog log = new EventLog();        log.Source = "Intercepting Filter Pattern";        log.WriteEntry(name,EventLogEntryType.Information);     }    public void Dispose() {} }
a
示例模块必须添加到 web.config 文件中,以便 ASP.NET 运行库能够识别该模块。下面是为 UserLogModule 示例模块进行了更改的配置文件:
<httpModules> <add name="UserLogModule" type="UserLogModule, ifilter" /> </httpModules>

示例

下面是内置在 Microsoft .NET 中的截取筛选器的示例:

  • DefaultAuthenticationModule. 此筛选器确保 Authentication 对象出现在 HttpContext 对象中。

  • FileAuthorizationModule. 此筛选器验证远程用户是否拥有访问所请求的文件时所需的 Microsoft Windows NT® 权限。

  • FormsAuthenticationModule. 此筛选器使 ASP.NET 应用程序能够使用窗体验证。

  • PassportAuthenticationModule.此筛选器提供了包装 PassportAuthentication 服务以便进行 Passport 身份验证的包装器。

  • SessionStateModule. 此筛选器为应用程序提供会话状态服务。

  • UrlAuthorizationModule. 此筛选器提供基于 URL 的授权服务,以便允许或拒绝对指定 URL 进行访问。

  • WindowsAuthenticationModule. 此筛选器使 ASP.NET 应用程序能够使用 Microsoft Windows® 或 Internet 信息服务 (IIS) 的身份验证机制。

posted on 2007-05-20 14:34  圣炎¢天乐  阅读(61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