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常说你精通C语言,看看这十道题你会不会解!

今天给大家分享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可能遇到的疑问,不看答案,你是否有把握都能答对?让我们来试试吧~

一、会输出"hello-std-out"?


 

参考答案:

stdout和stderr是不同设备描述符。stdout是块设备,stderr则不是。对于块设备,只有当下面几种情况下才会被输入:遇到回车;缓冲区满;flush被调用。而stderr则不会。

二、这段程序是有问题吗?

 


 

参考答案:

这个程序会得到编译出错(语法出错)。逗号表达式是没错,可是在初始化和变量声明时,逗号并不是逗号表达式的意义。这点要区分,要修改上面这个程序,你需要加上括号:"int a = (1,2);"。

三、下面的程序会有什么样的输出呢?


 

参考答案

程序会输出4321,你知道为什么吗?要知道为什么,你需要知道printf的返回值是什么。printf返回值是输出的字符个数。

四、下面的程序会输出什么? 


 

参考答案

该项程序输出:"0 12 1095237632"。

原因是:浮点数是4个字节,12.5f转成二进制是:01000001010010000000000000000000,十六进制是:0x41480000,十进制是:1095237632。所以,第二和第三个输出相信大家也知道是为什么了。

而对于第一个,为什么会输出0,我们需要了解一下float和double的内存布局,如下:

float: 1位符号位(s)、8位指数(e),23位尾数(m,共32位)。

double: 1位符号位(s)、11位指数(e),52位尾数(m,共64位)。

然后,我们还需要了解一下printf由于类型不匹配,所以,会把float直接转成double,注意,12.5的float和double的内存二进制完全不一样。别忘了在x86芯片下使用是的反字节序,高位字节和低位字位要反过来。所以:

float版:0x41480000 (在内存中是:00 00 48 41)。

double版:0x4029000000000000 (在内存中是:00 00 00 00 00 00 29 40)。

而我们的%d要求是一个4字节的int,对于double的内存布局,我们可以看到前四个字节是00,所以输出自然是0了。这个示例向我们说明printf并不是类型安全的,这就是为什么C++要引如cout的原因了。

五、下面的程序输出是多少?并解释为什么?


 

参考答案

该程序在编译时,报错:“b”的初始化操作由“case”标签跳过,“default”标签跳过“b”的初始化操作

学C语言/C++的学习裙【七一二 二八四 七零五】,无论你是小白还是进阶者,是想转行还是想入行都可以来了解一起进步一起学习!裙内有开发工具,很多干货和技术资料分享!

六、下面的程序会有什么潜在的危险?


 

参考答案

本题很简单了。这个程序的潜在问题是,如果用户输入了超过80个长度的字符,那么就会有数组越界的问题了,你的程序很有可能会crash了。

七、请问下面的程序输出什么?


 

参考答案

如果你觉得输出分别是:10,4,11。那么你就错了。

错在了第三个,第一个是10没有什么问题,第二个是4,也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是32位机上一个int有4个字节。但是第三个为什么输出的不是11呢?居然还是10?原因是,sizeof不是一个函数,是一个操作符,其求i++的类型的size,这是一件可以在程序运行前(编译时)完全的事情,所以,sizeof(i++)直接就被4给取代了,在运行时也就不会有了i++这个表达式。

八、下面的程序的输出值是什么?


 

参考答案

如果你对于PrintInt这个宏有问题的话,可以去看一看资料。不过,本例的问题不在这里,本例的输出会是:1,8,64,1000。其实很简单了,在C/C++中,以0开头的数字都是八进制的。

九、下面的输出是什么?


 

参考答案

本题并不简单的是考前缀++或反缀++,本题主要考的是&&和||的短路求值的问题。

所谓短路求值:对于(条件1 && 条件2),如果“条件1”是false,那“条件2”的表达式会被忽略了。对于(条件1 || 条件2),如果“条件1”为true,而“条件2”的表达式则被忽略了。

所以,我相信你会知道本题的答案是什么了。

十、下面的C程序是合法的吗?


 

参考答案

本例是合法的,输出为:"Hello! how is this? super That is C !"

本例主要展示了一种另类的用法。下面的两种用法是相同的:

"hello"[2]

2["hello"]

如果你知道:a[i] 其实就是 *(a+i)也就是 *(i+a),所以如果写成 i[a] 应该也不难理解了。

 

以上十道题目你都可以回答对吗?

另外,受这篇文章启发,小编决定每周与大家分享我的交流群内小伙伴们的问题,以及给出解答方式。看看这些疑问是不是你会有的,和我们的小伙伴一起共同进步共同学习。

保持关注哦~

 

posted @ 2020-10-12 22:20  三啊三水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