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卓越张琳

导航

201771030129-张琳 实验一软件工程准备—<阅读书之后的三个疑问>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bsf/nwnu2020SE/
本次作业要求链接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2369881.html
我的课程学习目标 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对其有初步的了解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可以从书中学到知识,了解软件工程

 

 

 

 

 

阅读《软件工程-构建之法》之后的三个疑问以及自己的看法:

 当我读到1.2.4节时,软件工程的目标——创造“足够好”的软件,有的人认为足够好的软件就是没有缺陷(Bug)。

  问题一:足够好”的软件是不是没有缺陷(Bug)?

  我的看法:所谓“足够好”的软件并不是没有缺陷,要根据人群需求来判断,每个人群的需求不同,好的软件可能只是针对于个别人群;认为这个软件有缺陷的人群可能是因为软件没有满足他们的需求。就好像书中所提到的“虫子”和“肉芽”,伙计和店主认为这是“肉芽”(可以等同于“足够好”的软件),然而对于顾尔谦来说这就是“虫子”(所谓的缺陷)。俗话说:人无完人,软件也是这样。那会不会有一款软件满足所有人群的需求?就是一款足够好的软件,并且没有缺陷。

 当我读到3.2节软件工程师的思维误区时,不分主次,想解决所有依赖问题的小飞想去上自习,最后却追着牦牛跑。

 问题二:对于软件工程师来说这个故事会发生在什么什么时候?

 我的看法:小飞起初是要去上自习的,但是最后却跟着牦牛跑的满头大汗,他要解决的问题不应该是如何给果冻的女朋友送围巾,而是如何去上自习。在得知借不到打气筒时,他应该想自己能否换一种方式去上自习,比如借同学的车子,或者换一个出行方式。所以他没有分清问题的主次。对于一个软件工程师来说,可能 事技术方面的工作,就是当他遇到一个技术问题时,忘记自己的问题去找寻别人的问题?可能是因为没有实践的经验,所以我对这个故事如果发生在软件工程师身上会是怎样的情况不是很理解。

 当我读到5.2节团队模式时,书中一共介绍了十种团队模式。

 问题三:在这十种团队模式中,哪几种模式应用比较广泛?这些团队模式是怎么形成的?

 我的看法:好像在这十种团队模式中我比较倾向于功能团队模式,我认为它会应用的更加广泛一些,因为我认为它能更好的发挥每个人的能力,使得团队有更好的能力。并且在这种团队模式中不缺乏交流,可能就不会存在信息阻塞问题。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我认为交流是最重要的,要了解团队中别的成员的想法,消除理解的偏差,共同创造好的软件工程。这些团队模式之间是不是还存在相互转换的问题?是不是这些团队模式是在一个团队中自然而然的形成的,还是有人指派了团队模式。因为有成功的经验,知道那种团队模式适合哪类的软件工程。

实验总结:

        通过本次实验,我对《软件工程-构建之法》这本书有了大概的了解。并且掌握了发表博客,写博客的基本方法。对于此门课程有了自己的见解和问题,并且通过书本网络等方式尽力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

作业参考文献列表:

类型 详情
专著 邹欣.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人民邮电出版社,2017.

posted on 2020-03-04 12:45  17卓越张琳  阅读(2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