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平台高级应用技术课程大纲

.NET平台高级应用技术

 

一、课程来源:中科院计算所培训中心

二、课程主讲:王宇

三、联系人:刘杉

四、联系方式:

      Email:liushan@tianbo.com.cn 

      Tel:13520442860

五、课程内容及日程:

时间

名称

内容

第一天

.NET框架概述

l   .NET框架的结构

  • .NET框架的层次
  • CLR与MONO,跨平台部署
  • .NET的发展过程,VS IDE与.NET Framework 以及Windows OS的对应版本与部署方案。

l   VisualStudio 开发环境

  • 快捷方式与编码速度
  • 解决方案与项目的管理
  • 团队管理与测试工具的集成(VSTS vs. SVN)
  • VS IDE中基本测试工具的使用

l   .NET Framework的高级应用

  • .NET平台下多线程的控制方案
  • 反射,自定义特性类(Attribute)及基应用

l   C#3.0/4.0语法以及LINQ技术以,Lambda表达式

第二天

ADO.NET数据库访问

l   ADO.NET构架

  • 深入了解DbCommand,DbConnection,DbDataAdapter,DbDataReader的体系结构

l   ADO.NET中数据提供者的模型

  • 工厂模式以及工厂模式在ADO.NET中的集成及使用(解决数据库移植问题)
  • 利用DBProviderFactory类以及DBProviderFactories类解决多数据库平台的连接问题
  • SQL Server与MySQL的数据通信以及数据共享

l   .NET平台下ORM的实现

  • ORM的基本原理
  • .NET平台集成的ORM技术:Entity Framework的使用以及配置
  • 利用Entity Framework简化数据访问层开发
  • Entity Framework与非SQL Server的连接配置方案

l   .NET平台上SQL Server的高级应用

  • 利用SQL CLR实现存储过程,自定义函数
  • 利用SQL CLR替代T-SQL以提高SQL SERVER性能

l   ADO.NET的并发与同步控制

  • DbDataAdapter与DataSet的数据同步问题
  • EntityFramework的数据同步问题
  • 事务的实现

l   ADO.NET的分布式数据库访问

  • ADO.NET DataService以及WCF

第三天

基于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 的工作流案例(一)

l   分布式系统的实现方案

  • 利用WCF实现公布式.NET开发

l   .NET平台下工作流自动化系统的基本概念

  • 顺序化工作流
  • 状态基工作流
  • 持久化

l   基于WWF的工作流案例开发

  • 基本构架(B/S表现+C/S后台服务和管理)
  • 三层构架的设计
  • 流程设计器的使用
  • 代码实现

第四天

基于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 的工作流案例(二)

.NET应用系统的部署以及性能调优

l   基于WWF的工作流案例开发

  • 代码实现

l   B/S以及C/S应用程序的部署方案

  • 单主机部署以及分布式部署

l   代码性能优化

  • VS IDE集成的代码优化分析工具
  • LINQ代码的优化问题

l   Web服务器的优化

  • 高并发多用户B/S应用系统的设计原则
  • 使用IIS的WebGarden技术提高并发用户数量

l   使用AJAX技术优化B/S应用系统的UI访问性能

  • MS Ajax,Template技术,Ajax与WCF服务器的交互

第五天

.NET框架表现技术和分布式应用的展望

l   .NET平台下的表现层技术的最新应用

  • WPF技术
  • SilverLight富客户端技术

l   .NET平台下的分布式技术发展

  • WCF技术

l   .NET技术的行业应用解析

  • 飞信平台
  • 游戏应用
  • 其他企业应用

六、内容解析

该课程是企业级开发的高级应用性课程,该课程主要讲解逐渐深入的四层内容:.NET框架的深入理解以及团队管理,数据库访问与连接,案例实战以及.NET平台的的发展方向。

  1. .NET框架的深入理解以及团队管理

第一,  该模块主要说明.NET Framework的层次关系以及对应的版本,以帮助开发人员能够准确快速的针对客户所使用的不同OS平台做出部署方案。

第二,  该模块还会详细说明在VS IDE中的各个操作细节,如代码编写,测试工具以及如何利用VSTS实现团队管理。

第三,  为了能够更好的完成后继案例,该模块中还添加了.NET平台中最常用也最重要的高级技术如多线程,反射以及自定义特性类等技术,同时,引用C#的最新语法规则以便开发人员能够理解新语法的优势与便捷,后继的案例将会大量使用新的C#语法规则。

  1. 数据库访问与连接

第一,  该模块将以往开发人员对ADO.NET中常用类型加以整理,然后深入的解释ADO.NET构架以及这些常用类型之间的关系。

第二,  该模块将对ADO.NET的提供者模型进行说明,通过案例方式说明ADO.NET中的工厂模式是如何集成的,该模块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使用相同的代码来访问不同的数据库,对不同数据库连接访问如何实现,以及不同数据库之间的数据通信以及数据共享。

第三,  在传统的ADO.NET中,开发人员往往会因为复杂的SQL语句的编写以及调试而耽误开发进度,在该模块中,我们为引用最新的ADO.NET ORM技术:Entity Framework,该技术使用C#类之间的关系导航来部分代替原来的数据表关系导航,以便提高数据库访问技术的开发效率和代码的准确性。

第四,  该模块中为开发人员在MS SQL Server下提供了T-SQL的替代方案:SQL-CLR,该技术可以利用C#来实现SQLServer中的存储过程,自定义函数等SQL功能。通过.NETFramework的高性能来提高SQL Server的运行能力。

第五,  在高并发的数据访问程序中,数据的并发冲突一直是开发人员所头疼的问题,并发冲突用导致数据的不统一,会产生脏数据。该模块会为开发人员提供针对不同框架技术(如纯ADO.NET+SQL以及EntityFramework)的并发冲突的解决方案,如事务方式以及其他方式。

第六,  该模块最部分会为开发人员提供最新的ADO.NET DataService技术,以便实现跨平台的、分布式的数据访问技术。

  1. 案例实战

 

第一,  该模块通过设计一个分布式的服务器系统来讲解.NET平台应用结构,即:ASP.NET(B/S)做为表现层,提供用户服务功能,后台使用本地Windows应用程序提供核心逻辑处理与数据访问功能。该案例采用精典三层框架方式来实现。

第二,  针对行业需求(流程自动化处理),该模块会引用最新的Windows Workflow Foundation工作流技术,以便解决顺序化工作、状态基工作流以及流动数据的持久化问题。

第三,  针对.NET平台下的产品,该模块会为开发人员提供关于应用系统的部署方案以及优化方案,其中优化方案包括:如何提高Web服务器的用户承载量,代码级优化,逻辑负载优化等。

  1. .NET平台的的发展方向

第一,  该模块引用最新的表现层技术WPF。在当今的应用系统开发中,除了功能性的问题以外,程序的界面表现也是用户很关注的问题,它是开发团队责任心与技术水平的重要体现。利用WPF技术,开发人员可以方便快速的开发出比以往的WinForm更为漂亮方便的界面,同时将WPF技术引入SilverLight,便可以通过Web方式展现出Windows应用程序的方便性与稳定性。

第二,  该模块为提供了MS最新的WCF分布式通信技术,该技术是传统WebService以及Remoting的替代产品,它将以更高的性能和更简化的配置为开发人员提供更方便的分布式开发途径。

第三,  在课程的最后,我们会对.NET技术行业应用的多种方向进行概括式的说明,包括在通信行业的应用,游戏行业的应用以及其他行业的应用。

posted on 2010-06-15 16:35  zktianbo  阅读(5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