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Studio C++ 相关使用技巧(持续更新)

0. 目的

Started in 2023-07-11 13:45:55

记录 Visual Studio C++ 的一些问题、配置步骤, 用于提升效率。

主要用 VS2022 版本, 偶尔用 VS2019。

1. 关闭 inlay hints

函数的参数前面,显示了类型。有时候感觉很碍眼。在VSCode里这称为 inlay hints。

在 VS2022 中文版本中, 称为 “启用内联提示”。关闭方法:工具->选项,搜索 "启用内联提示" , 取消勾选。

效果对比:

2. 查看调用层次结构

在分析别人的代码时,第一次接触代码,即使是500行左右的 “C语言图书管理系统”(百度搜索第一个结果),代码也显得有点绕。怎样分析呢?

可以在 main() 函数上,右键选择 "查看调用层次结果", 然后从 main() 作为根节点,手动展开:

虽然和 understand 还是没法比, 但聊胜于无。

3. 使用“诊断工具”排查内存泄漏

菜单栏 -> 调试 -> 窗口 -> 显示诊断工具 (快捷键:Ctrl+Alt+F2)

官方教程: Measure memory usage in Visual Studio (C#, Visual Basic, C++, F#)

4. 检查编译和链接耗时

Menu Tools → Options → Projects and Solutions → VC++ Project Settings → Build Timing should work.

菜单 -> 工具 -> 选项 -> 项目和解决方案 -> VC++ 项目设置 -> 编译时间,勾选“是”

再次执行编译,可以看到编译和链接的时间开销(编译是可以开多线程执行的,但是链接只能单线程,因此对于稍具规模的工程,链接耗时的优化更加重要)

5. 命令行方式测量 cmake --build 的耗时

这里使用的是 powershell, 相当于 Linux 的 time 命令

Measure-Command { cmake --build vs2022-x64 }

注意, 这里没有直接执行 build/vs2022-x64.cmd 这样的脚本,原因是避免了重新执行 configure, 而 cmake 在 Windows 下的 configure 每次大概要5秒左右?,节省了大量不必要的开销。

6. 使用空格缩进,插入tab后转为合适数量的空格

工具 -> 选项 -> 文本编辑器 -> C/C++ -> 制表符, “缩进”勾选“智能”:

7. 查看空格,查看零宽字符

工具 -> 选项 -> 文本编辑器 -> 常规, 勾选“查看空格”和“查看零宽字符”

posted @ 2023-07-11 13:46  ChrisZZ  阅读(3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