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417 实验一《Python程序设计》实验报告

20192417 2019-2020-2 《Python程序设计》实验1报告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1924
姓名: 张家华
学号:20192417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0年4月11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1.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2.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3.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4.掌握git技能

2.实验过程及结果

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1. python3可直接通过系统自带微软商店下载,或官网下载,里面的idle可以直接编程
  2. 命令行窗口进入python并编程
  3. 下载pycharm

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在pycharm上利用断点功能: 在可能错误的代码首行位置设置断点,点击小瓢虫(debug),在console输入数据,在debugger查看,最后单步运行

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python中有五种数据类型:Numbers(数字)、String(字符串)、List(列表)、Tuple(元组)、Dictionary(字典), 其中支持四种不同的数字类型 int(有符号整型)、long(长整型[也可以代表八进制和十六进制])、float(浮点型)、complex(复数)。

Python 使用对象模型来存储数据,构造的任何类型的值都是一个对象(比如我们创建的整数:26,字符串:“hello world”,列表:[1, 2, 3] 等都是对象)。对象可以理解为保存在内存中的一段具有固定格式的数据,所有的 Python 对象都拥有三个特性:身份(ID),类型 和 值。

Python 与其他语言最大的区别就是,Python 的代码块不使用大括号 {} 来控制类,函数以及其他逻辑判断。python 最具特色的就是用缩进来写模块。 一个缩进为一个Tab键或四个空格。

Python中单行注释采用 # 开头,多行注释使用三个单引号(''')或三个双引号(""")。

'''
多行注释
'''
class Student:#单行注释,可单独一行,也可在代码后面
    def __init__(self,name,age):
        Student.name = name
        Student.age = age
        print("name:"+Student.name+"  age:"+str(Student.age))

class Department2(Student):
    def  learn (self):
        subject = "computer technology"
        print("learning subject:" + subject)
student1 = Student("赵四",20)
student2 = Department2("王五",19)
student2.learn()

掌握git技能

建立本地文件夹,通过终端指令将文件夹和gitee的仓库做好架设 ,新建文件并add,设置好gitee登录信息后push就可以

3.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其他(感悟、思考等)

熟能生巧,pycharm里面有很多实用功能,需要自己在编程过程中慢慢探索,并且编程思维需要长期锻炼,从中培养好不犯低级错误的良好习惯。

posted @ 2020-04-12 09:18  20192417张家华  阅读(4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