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源码学习笔记(5) ——回顾DataNode和NameNode的类结构

Hadoop源码学习笔记(5)

——回顾DataNode和NameNode的类结构

之前我们简要的看过了DataNode的main函数以及整个类的大至,现在结合前面我们研究的线程和RPC,则可以进一步看看几个对象的大至结构以及调用关系。

我们知道,三个结构(客户端,NameNode,DataNode)是能过网络调用的,走的是RPC。那在底层通讯时谁做服务器谁做客户端呢?我们先回顾一下这三者关系:

这样看,看不出,我们进入源码,看一下夹在中间的NameNode:

在这个initialize函数中,我们找了它的影子,RPC.getServer,显然,这里是在做服务端,然后再往后观察,也没有启动其它线程之类的,然后getServer传入参数,第一个是this,说明这个服务就是把自己当成了RPC服务对象。

既然当成了RPC服务,那事必要继承VersionedProtocol接口咯,我们看下这个类的定义处:

我们发现,并没有直接继承VersionedProtocol接口,但进一步看:ClientProtocol, DatanodeProtocol,NamenodeProtocol,RefreshAuthorizationPolicyProtocol这四个接口都又继承了VersionedProtocol接口。

从字面意思,或里面的定义说明来看,这四个接口,分别实现了给客户端(FSClient),DataNode,NameNode,刷身份认证的几块功能来应用的。大牛考虑的还是很周道,虽说这个NameNode是一个大的RPC服务的处理者,但是通过接口,又将其划分成多个子功能块。

 

既然它是一个服务端(server),那另外两个呢?我们看下

我们先找到客户端处理类:org.apache.hadoop.hdfs.DFSClient,随便找个处理类:

我们发现,比如这个listPaths,直接处理方法,就是调用namenode.GetListing。而这个namenode是啥,追查一下,找到其定义:

很明显,这个是跟NameNode类中的接口ClientProtocol同一个,然后其实使化呢:

我们找到这个RPC客户端的影子。(当然有人说,上面用的是namenode对象,这里创建的是rpcNameNode么,这里是又包了一层,后面再来研究)

 

同样,我们再看一下DataNode:

在定义中,看到:

这个定义类型是DatanodeProtocol,也是NameNode服务上实现的接口。

这个对象的初使化,在startDataNode中,我们也找到了RPC的影子:

 

 

这样,大体过程清晰了,NameNode架设了一个RPC服务,其他的都与之相联,至于各个模块间通讯内容有哪些,简单了,就直接看看ClientProtocol, DatanodeProtocol,NamenodeProtocol,RefreshAuthorizationPolicyProtocol这几个接口。

 

程序结构呢,比较容易了,DataNode是一个大线程,里面一个死循环,不断向NameNode通过RPC发消息。 NameNode,就是一个服务,然后程序在Server.join中卡住,不断的接收发来的RPC请求。 客户端DFSClient,是一个简单的处理类,每个功能函数请求,都转向到NameNode服务中处理。

 

OK,大体上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接下来我们就要抓住几根线,看各个服务是如何处理文件命令的。下回分解。

posted @ 2014-11-13 19:17  JeffreyZhou  阅读(10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