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把时间当作朋友

90后意味着已经步入奔三的路途中了......仿佛这一切真的感觉就在瞬息之间,从一个稚嫩的18岁的男孩变成一个男人,意味着得去承担生活所给予你的一切。

这里楼主有必要重复一篇很有意思的一篇帖子,便于启发你对时间方面的思考和优化, 亦可称为——可量化的A4纸时间格子.......

假设每个人的平均寿命是75岁在A4纸上格子大概是这样75*12 = 900 格子,一个格子代表一个月.......

 假设你与某个女生或男生谈了6个月恋爱,在A4纸上是这样.......

  假设你与父母一年见一次面,在A4纸时间格子上是这样.......

如果你今年26岁,在A4纸上格子大概是这样(26*12 = 312 个格子).......

 

如果你今年30岁,在A4纸格子上是这样(30*12 = 360 格子 ).......

 当每天、每周累计至每个月白白浪费掉的或没有成长的损耗的时间,等同于你的A4时间格子纸被小偷偷去,在你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涂上一格,什么感觉.....

就像李宗盛《给自己的歌》歌词写到的那样,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事实尽管如此,通过以上相对于时间而言大概可以得出2结论;

1、不利的是每个人的时间、精力极度有限,每个人每天都拥有24小时(86400秒).......

2、有利的是每个人可以通过系统性的阅读、学习建立自己的思维体系或模型、概念的认知,优化自己的方法论、原则,进而通过调整自己和时间成为更好的朋友(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持续去做)。

通常情况下一个陌生的关键词或概念(宏观的来说知识)对于一个人来说不管你用不用它都在那里,就像一部智能终端手机人人都用,但若如果你问某个使用手机的人———你打电话你的手机底层逻辑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一定会表现的一眼茫然......

类比学习生活中的知识(生活本身就是很复杂的知识错综复杂、相互交织)......真正意义上人是很难讲清楚的。即便讲得清楚,分享者分享的也是自己最擅长的那部分及衍生出来的部分.....

为了便于人的理解便有了人为的方式处理 如 关键字、标签、概念、目录大纲、章节之类的术语一说。

"时间" 这个关键字,人人都用却不见得人人都有自己的方法论和原则。

生活中有些人明明30岁了看上去像20多岁的小伙子,为什么?换一种角度来看,保持年轻确实是有方法和原则可遵循的。引用时间管理范畴的知识来解释便是:

1、运动
2、阅读
3、建立良好的、合理的饮食习惯等
4、.......

然而,"时间"这一关键词在新手的世界坐标系中基本全是盲区或者说没有概念。(类似如下图所示)

而对于概念(个人理解包括关键字、标签、概念、目录大纲、章节等)的理解在程序的世界里像黑白盒子,白盒子人人都知道的部分,对外公开透明的信息或知识。 

如冬天冷了,人自然而然的会穿棉袄;感冒了要吃药,累了要休息,便于恢复精力.......还有家喻户晓的名著《西游记》《红楼梦》等......

黑盒子私有的部分,可简单理解为不对外公开的私有化的信息

如你点了一份外卖,对你而言你希望可以吃一顿美味可口的中午餐,至于这份餐是如何做出来的中间省去的步骤, 对你来说就是黑盒子。

这种交易本质上就是一种付费购买服务的过程,通过付费把方便留给自己,服务的提供者帮你节约了更多的时间或满足购买者的需求.....当然类似这样的现实例子数不胜数......

诸如插线板、插座、手机运行原理、社群运营、社群的通信技术IM、存进银行的钱现金流的去向、人的大脑、个人的隐私、电脑CPU、主板、私密文件、逻辑思维运营体系等.......

 新手接着通过系统性的大量与"时间"相关联性主题阅读、系统性学习实践,于是便有了与时间关联性概念的基本认知 【对时间这一词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如下图所示)

 

概念之间融汇贯通,链接形成动态的、适合自己的、可调整性的系统便是与"时间"主题关联性的知识体系(或说思维框架) (如下图所示)。

假设你针对某一主题(如时间),阅读了30本高质量的书籍(假设作者写这本书大概用了30年时间),并且你做到概念之间融汇贯通,就可以解释生活中的很多问题。

那么这道数学算法就是  30*30 = 900 (年) 从某种程度来说就是突破了时间上的限制~

 至此鉴于篇幅所限,即便说1、2篇文章也不见得能说清楚,但至少提供了一种与学习"时间"相关的思维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好比别人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日积月累。你想在几分钟、几小时、几天内做到消化那是不可能的 (目前还没看到一个人短时间内看见别人说英语自己就学会说英语了。人工智能AI机器人除外)。

这也不难解释肥胖的人不可能马上就变瘦。存量(如肥胖)是长时间累加形成的结果。谁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存量那样。   

楼主梳理以上与 “时间” 体系主题相关联的书籍,现分享给大家哈 ~

【美】戴维  ● 艾伦 《搞定 | 无压力的工作的艺术 》 
 德内拉*梅多斯 《系统之美 ● 决策者的系统思考》
【美】阿图  ● 葛文德  《清单革命》
【日】奥野宣之  《如何有效地阅读一本书》
【美】Andy Hunt 著  《程序员思维修炼》
【中】纪元《哪有没时间这回事儿》 
【中】李笑来 ● 《把时间当做朋友》
【美】 洛尔 ●  《精力管理》
【日】 小山龙介   《整理的艺术》
【美】 斯蒂芬·盖斯  ●  《微习惯》
【英】雷戈 麦吉沃恩  ●  《精要主义》
【英】里奥 ● 巴伯塔    《少的力量》
【美】 汤姆 ● 拉思  《你充电了吗?》 激活人生精力的关键

接下来分享一些生活中的好习惯清单~

1、养成早起的习惯,多出半个小时,好进入学习或工作的状态。
2、早餐  1个苹果(补充维生素)2个包子(一个肉馅、一个素菜)。
3、午餐时一心一意吃饭,不看手机,把午餐当做是自己认真工作换来的奖赏。(楼主发现午餐时很多人一边吃饭一边看手机,估计饭是什么味道都没尝到~)
4、一周至少有2次跑步的时间。【今年稍微胖了,年会前夕计划减掉5斤】
5、珍惜时间,学会好好学习,重质不重量。
6、不断记录,写日记,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每一年(30天就是一个A4格子),反思、总结。
7、生活案例素材化,整理归类。
8、每个月至少读一本书。
9、找寻适合自己的高效时段。
10、合理使用自己的碎片时间。
11、不盲目跟风,多思考、学习事物底层规律、原则与方法。
12、减少大脑切屏的时间。

最后梳理下本文的大体思路~

   

作者:Avenstar

出处:https://www.cnblogs.com/zjf-1992/p/10018391.html

简书专栏:https://www.cnblogs.com/zjf-1992/p/9979261.html

关于作者:专注于WEB前端开发、知识管理提高学习效率、执行效率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标明原文链接

如果您觉得我的文章对您有用,请随意打赏。

微信打赏

posted @ 2018-11-26 07:11  Avenstar  阅读(122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