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中如何将主键默认值设为UUID()

1、问题

mysql中在设置主键(id)的默认值时,有一下两种情况:

  • 当 id 为 int 类型时,可以直接在创建表时设置id为 id primary key auto_increase,即默认 id 为主键自增长。
  • 当 id 为 varchar 类型时,要设置主键 id 默认值为唯一且不同字符串,这时需要使用UUID()函数,但是mysql中不支持默认值为函数,本文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2、解决方案

首先,需要先创建一个表,SQL语句如下:

CREATE TABLE traveller(
 id VARCHAR(50) PRIMARY KEY,-- 要设置默认值为UUID()的主键
 NAME VARCHAR(32),
 sex VARCHAR(20),
 phoneNum VARCHAR(20),
 credentialsType INT,
 credentialsNum VARCHAR(50),
 travellerType INT
);

在创建完表之后,需要创建一个触发器,从而将主键的默认值设定为UUID()生成的字符串。
触发器的创建
在创建好的触发器中编写的代码如下:

DELIMITER $$
CREATE
    /*[DEFINER = { user | CURRENT_USER }]*/
    TRIGGER `ssm`.`id_trigger` -- 触发器名称
    BEFORE INSERT             -- 触发器被触发的时机
    ON `ssm`.`traveller`       -- 触发器所作用的表名称
    FOR EACH ROW BEGIN
		SET new.id=REPLACE(UUID(),'-',''); -- 触发器执行的逻辑
    END$$

DELIMITER ;

对于触发器的编写做以下总结:

  • create trigger ssm.id_triggerssm.id_trigger为触发器名称,可任意指定。
  • 触发器被触发的时机:在使用 insert/delete/update 这三种SQL语句对于指定表进行操作之前或之后(before/after)。

在于语句中的表现: BEFORE INSERT ON ssm.traveller 即是在对ssm.traveller表进行 insert 操作之前 触发器被触发。

  • 触发器的执行逻辑:在 begin 和 end 之间的SET new.id = replace(UUID(),’-’,’’); ,即指定新的id值为: UUID()函数生成的字符串中的 ‘-’ 被替换为 ‘’ 之后的字符串。

在触发器设定好之后,对于traveller表执行以下语句:

INSERT INTO 
traveller(NAME,sex,phoneNum,credentialsType,credentialsNum,travellerType) 
VALUES('jay','男','13222222222',0,'1234567890026',0);

所得到的的结果为:
所得结果

若触发器中所写逻辑为:

SET new.id=UUID(); 

插入后的结果应为:
原始结果
从以上对比中,可以知道这两种不同逻辑的区别。

3、总结

最后要知道该问题解决后所带来的优点和缺点:

  • 优点:使用UUID()函数生成的唯一标识来作为默认id值,使得用户的 id 更加安全。
  • 缺点:UUID()函数所生成的唯一标识过长,在高并发情况下影响效率,一般在该场景下不推荐使用。
posted @ 2020-02-18 23:15  zjL1997  阅读(160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