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ang GC(垃圾回收机制)

Golang GC

1.常见的垃圾回收机制

1.1 引用计数

对每个对象维护一个引用计数,当引用对象的对象被销毁时,引用计数-1,如果引用计数为0,则进行垃圾回收

  • 优点:对象可以很快的被回收,不会出现内存耗尽或达到某个阀值时才回收。
  • 缺点:不能很好的处理循环引用,而且实时维护引用计数,有也一定的代价。
  • 代表语言:Python、PHP、Swift

1.2 标记-清除

从根变量开始遍历所有引用的对象,引用的对象标记为"被引用",没有被标记的进行回收。

  • 优点:解决了引用计数的缺点。
  • 缺点:需要STW,即要暂时停掉程序运行。
  • 代表语言:Golang(其采用三色标记法)

1.3 分代收集

按照对象生命周期长短划分不同的代空间,生命周期长的放入老年代,而短的放入新生代,不同代有不能的回收算法和回收频率。

  • 优点:回收性能好
  • 缺点:算法复杂
  • 代表语言: JAVA

2. Golang的标记清除

如下图所示,通过gcmarkBits位图标记span的块是否被引用。对应内存分配中的bitmap区。

2.1 三色标记

  • 灰色:对象已被标记,但这个对象包含的子对象未标记
  • 黑色:对象已被标记,且这个对象包含的子对象也已标记,gcmarkBits对应的位为1(该对象不会在本次GC中被清理)
  • 白色:对象未被标记,gcmarkBits对应的位为0(该对象将会在本次GC中被清理)

例如,当前内存中有A~F一共6个对象,根对象a,b本身为栈上分配的局部变量,根对象a、b分别引用了对象A、B, 而B对象又引用了对象D,则GC开始前各对象的状态如下图所示:

  1. 初始状态下所有对象都是白色的。
  2. 接着开始扫描根对象a、b; 由于根对象引用了对象A、B,那么A、B变为灰色对象,接下来就开始分析灰色对象,分析A时,A没有引用其他对象很快就转入黑色,B引用了D,则B转入黑色的同时还需要将D转为灰色,进行接下来的分析。
  3. 灰色对象只有D,由于D没有引用其他对象,所以D转入黑色。标记过程结束
  4. 最终,黑色的对象会被保留下来,白色对象会被回收掉。

2.2 GC的触发

  • 阈值:默认内存扩大一倍,启动gc
  • 定期:默认2min触发一次gc,src/runtime/proc.go:forcegcperiod
  • 手动:runtime.gc()

2.3 STW

stop the world是gc的最大性能问题,对于gc而言,需要停止所有的内存变化,即停止所有的goroutine,等待gc结束之后才恢复。

标记-清除(mark and sweep)算法的STW(stop the world)操作,就是runtime把所有的线程全部冻结掉,所有的线程全部冻结意味着用户逻辑是暂停的。这样所有的对象都不会被修改了,这时候去扫描是绝对安全的。

Go如何减短这个过程呢?标记-清除(mark and sweep)算法包含两部分逻辑:标记和清除。

我们知道Golang三色标记法中最后只剩下的黑白两种对象,黑色对象是程序恢复后接着使用的对象,如果不碰触黑色对象,只清除白色的对象,肯定不会影响程序逻辑。所以: 清除操作和用户逻辑可以并发。

标记操作和用户逻辑也是并发的,用户逻辑会时常生成对象或者改变对象的引用,那么标记和用户逻辑如何并发呢?这里就让说到golang的写屏障了,我们在2.5中介绍。

2.4 GC流程

  1. Sweep Termination: 对未清扫的span进行清扫, 只有上一轮的GC的清扫工作完成才可以开始新一轮的GC
  2. Mark: 扫描所有根对象, 和根对象可以到达的所有对象, 标记它们不被回收
  3. Mark Termination: 完成标记工作, 重新扫描部分根对象(要求STW)
  4. Sweep: 按标记结果清扫span

目前整个GC流程会进行两次STW(Stop The World), 第一次是Mark阶段的开始, 第二次是Mark Termination阶段.

  • 第一次STW会准备根对象的扫描, 启动写屏障(Write Barrier)和辅助GC(mutator assist).
  • 第二次STW会重新扫描部分根对象, 禁用写屏障(Write Barrier)和辅助GC(mutator assist).

需要注意的是, 不是所有根对象的扫描都需要STW, 例如扫描栈上的对象只需要停止拥有该栈的G.
从go 1.9开始, 写屏障的实现使用了Hybrid Write Barrier, 大幅减少了第二次STW的时间.

2.5 写屏障

因为go支持并行GC, GC的扫描和go代码可以同时运行,这样带来的问题是GC扫描的过程中go代码有可能改变了对象的依赖树。

例如开始扫描时发现根对象A和B,B拥有C的指针。

  1. GC先扫描A,A放入黑色
  2. B把C的指针交给A
  3. GC再扫描B,B放入黑色
  4. C在白色,会回收;但是A其实引用了C。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 go在GC的标记阶段会启用写屏障(Write Barrier).

启用了写屏障(Write Barrier)后,

  1. GC先扫描A,A放入黑色
  2. B把C的指针交给A
  3. 由于A在黑色,所以C放入灰色
  4. C没有子对象,放入黑色
  5. 扫描B,B没有子对象,放入黑色

即使A可能会在稍后丢掉C, 那么C就在下一轮回收。

开启写屏障之后,当指针发生改变, GC会认为在这一轮的扫描中这个指针是存活的, 所以放入灰色

posted @ 2021-01-11 14:04  油饼er  阅读(37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