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启动BOOT0 BOOT1设置方法

不同的下载方式对应STM32启动方式也不同,如下图是STM32三种启动方式:

BOOT0 BOOT1 启动模式
0 X User Flash memory(从用户闪存存储器启动)
1 0 System memory(从系统存储器启动)
1 1 Embedded SRAM(从内嵌SRAM启动)

第一种启动方式是最常用的用户FLASH启动,正常工作就在这种模式下,STM32的FLASH可以擦出10万次,所以不用担心芯片哪天会被擦爆!

第二种启动方式是系统存储器启动方式,即我们常说的串口下载方式(ISP),不建议使用这种,速度比较慢。STM32 中自带的BootLoader就是在这种启动方式中,如果出现程序硬件错误的话可以切换BOOT0/1到该模式下重新烧写Flash即可恢复正常。

第三种启动方式是STM32内嵌的SRAM启动。该模式用于调试。

(1) Boot0设置为0后,代码将从主Flash当中启动,就我们目前所编程的地方启动,只要程序正常,上电之后都是可以正常工作。这一般作为ISP 程序下载仿真烧写。一般正常批量生产的时候,我们也是推荐客户默认按照这样的方式去操作,上电之后,机器会自动运行。 

(2) Boot0设置为1,Boot1设置为0,代码将从ROM区启动,这上电启动都会运行Bootloader,在此过程中可以实现IAP程序更新,这一般是通过USART 进行更新,此时如果USART或者是SPI端口没有接收到数据信号,那么MCU将会一直程序等待下去,不会自动跳到FLash主代码区。所以一般这作为个体产品 

想实现代码更新的工作。这需要你那边是否要考虑以后产品升级,如若升级,可以在Boot0引脚接入一个拔码开关实现对Boot0电平的控制,从而可以实现 IAP更新功能。 

(3)Boot0以及Boot1都是为1的时候,那么此时程序将从RAM当中启动,程序会直接下载到RAM当中,这一般作为调试来用,因为有的时候代码不是很大,由于 RAM下载代码速度很快,对于一些调试而言是非常有好处的,断电不会保存数据,这一点需要注意。

在使用开发板时不小心下载了个有问题的程序,然后就悲剧了。无法往芯片中烧写程序了。每次想下载程序都会弹出如下的两个错误对话框:

J-Link和STM32 芯片都不大可能就这么坏掉了。多半是烧写进去的软件有些问题,占用了相应的IO 管腿,导致无法利用J-Link与之通讯。那就想办法不让这个错误的程序运行了。例如下述代码如果烧写进去的话就会造成J-Link下次不能正常连接:
GPIO_PinRemapConfig(GPIO_Remap_SWJ_JTAGDisable,ENABLE);
上述代码表示取消JTAG引脚功能,开始SWD引脚功能。
STM32 中是自带了BootLoader的,切换进BootLoader 中就可以了。具体的方法就是通过BOOT1、BOOT0两个跳线来选择启动模式。修改跳线将启动模式切换为上述的第二种方式:BOOT0=1,BOOT1=0。
断电,改跳线,重新上电,进入第二种方式:BOOT0=1,BOOT1=0,即STM32的BootLoader 模式。此时J-Link可以正常工作了,用J-Link 下载新的程序,下载成功。再断电,把跳线改回来第一种启动方式(BOOT0=0,BOOT1=0),重新上电,一切正常,问题解决。
posted @ 2015-11-23 13:58  zgc261  阅读(85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博主:@zgc261 | 邮箱:zgc#nuli.me  (请将#改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