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年总结

2017年6月28日,学生时代正式结束,毕业证还是托朋友帮我从学校拿出来的,我从深圳赶到广州接过毕业证,立马又得回去深圳。
7月5日,我以正式员工身份入职公司,不是实习生,也不再是学生了。大团队剧变,由于公司换了高层,重新调整了业务主航道,原先团队的业务就被砍掉了(现在看来也算是一件好事,起码公司产品更专注了),部门里的客户端、后台、前端,走了绝大多数,随之而来测试团队的测试任务也完全改变了,一起合作的开发同学基本上都是新面孔,从全新的环境重新开始。
1月5日,我的半年试用期完全结束,回过头来看看自己,作为一个QA,掰着手指数,甚至算上自己平时写的练手代码,算起来可能还不够1500行,说起来自己都惭愧。
如果说成长的话,这半年里:

  1. 一个web平台产品,两个C/S架构产品的业务测试,见识了一些认知之外的业务场景。
  2. 初阶源码级bug定位能力,初阶工作 & 业务经验
  3. 正确提bug方式 & 与开发沟通的方式
  4. 为工作编写了不足600行代码的工具,增加了一些自动化,稍稍提高工作效率
  5. 点亮了到不少软技能,比如:
  • 工作的合作、沟通、汇报
  • 对所负责的工作的责任心
  • 各种良好的工作习惯,如:及时上报进度、主动跟进问题、工作成果积累等
  1. 业余保持学习,常常写代码练手,去接触一些完全陌生的技术
  2. 了解到流程上的一些必要规范及这些规范的存在意义
  3. 对团队工作开始产生想法和建议并敢提出来
  4. 看了10本书,有精读也有阅览

总体来说,碍于沉重的业务测试压力,技术与编码能力的成长虽然不及预料,但是软技能的成长速度确实出乎所料,现在我也庆幸着在刚开始工作就能把自己的软技能给培养起来,这一点对我来说的意义远比多写2000行代码多看两本书重要得多。也是得益于这样的业务测试压力,自己慢慢产生了一些对工作自动化的小想法然后付诸实践,虽然每个小工具也就100行代码,不过这种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到价值的代码着实让人温暖。

缺点:

  1. 没有深究一些业务的细节实现,导致部分问题没有及时发现

解决方案:推动流程,有机会让QA介入code review,从代码源头来保证质量(由于业务压力,此项难实现)

  1. 工作效率达不到预期
  2. 了解新技术太少,而且没有深入了解一个领域
  3. 自驱力不足,下班容易咸鱼

在2017年12月份,团队纳入了两个新同学,这样看来,2018年将会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具开发中去,继续以一颗开发的心来做测试,希望2018年自己的技术和业务能力能上一个新台阶:-D。

posted @ 2018-01-06 22:15  拉丁看雪  阅读(2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