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作业

1.笔记

 

 

 

 2.代码列表

 

 

 3.存在问题

(1)数组和结构体的相同与不同点。

     1>相同点 

    都由多个元素组成

    各个元素在内存中的存储空间是连续的

    初始化时不赋初值即为0

     2>不同点

    数组中各个元素的数据类型相同,而结构体中的各个元素的数据类型可以不相同

    数组用[]运算符和下标访问其成员,结构用.运算符和名字访问其成员

 数组变量是const,所以不能把一个数组变量再赋值给另外一个数组变量,但是结构可以

 

(2)C语言函数不可以返回数组,但是把数组定义在结构体里面,就可以返回它,这是为什么呢?

        查资料这个问题好像很复杂,原文如下:C语言中的数据结构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数据结构可以被赋值,而第二类数据结构不可以被赋值,数组属于第二类数据结构。与函数不能返回数组密切相关的事实是,C语言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数组类型”。可能从C语言代码角度来看,似乎有数组类型的变量,但是如果尝试将该变量像其他变量一样使用,得到的实际上是指向数组第一个元素的指针。而C语言的编译器很难区分指针和数组,所以我们不可能为C语言数组赋值。而且由于“赋值”操作也属于C语言的基本操作,为了贴合硬件,要求其必须在几个处理器周期完成,所以单个的“赋值”运算符 = 基本上不可能扩展到需要几千乃至几万个机器周期,以对成千上万个数组元素赋值。早期的C语言的确不支持结构体赋值,但是在后来的发展中却增加了结构体赋值能力。对此只能说是结构体幸运,“将C语言基本操作控制在少量机器周期内”只是一个准则,而不是限制。

要知道,C语言结构体通常很小,只有几十到几百字节,增加结构体赋值能力无疑能够大大方便程序员编写代码。大多数情况下,结构体赋值操作并不会严重“超时”,这其实是一种平衡。

总结就一句话:C语言不支持数组赋值,更多的原因是C语言本身的特点(贴合硬件)以及一些历史原因。不过,如果真的希望对数组赋值,也是有一些技巧的,例如将数组塞入结构体。

(3)PTA

 

       刚开始看到这段程序有点懵,尤其是那个最后的*p,翻看笔记发现这是声明结构的一种形式,然后p是一个结构体指针,结构体指针访问成员用"->",结构体变量用"."
正确的应该是p->str++,或者(*p).str++,所以选择B。

课本例题

 

 9.1

 

 9.2

 

9.3

 

 

 

posted @ 2020-03-29 18:18  zhuyongjian  阅读(1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