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周课程总结

第十一周课程总结

本周主要学习了图形界面

这周学习的内容:

1.AWT:

AWT(Abstract Windowing Toolkit),抽象窗口工具包,是SUN公司在发布JDK 1.0的时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Java提供的用来建立和设置Java的图形用户界面的基本工具。AWT中的所有工具类都保存在java.awt包中,此包中的所有操作类可用来建立与平台无关的图形用户界面(GUI)的类,这些类又被称为组件(components)。
在整个AWT包中提供的所有工具类,主要分为以下三种:

  • 组件:Component
  • 容器:Container
  • 布局管理器:LayoutManager

(1)组件:Component

在图形界面中,用户经常会看到一个个的按钮、标签、菜单等,那么这些实际上就是一个个的组件。这些组件都会在一个窗体上显示。
在整个AWT包中,所有的组件类(例如:按钮、文本框等)都是从Component和MenuComponent扩展而来的,这些类会继承这两个类的公共操作。

(2)容器:Container

所有的AWT组件都应该放到容器之中。在容器之中,所有的组件都可以设置在容器中的位置、大小等等,所有的容器都是Component的子类,在AWT中包含以下几种容器。

(3)布局管理器:LayoutManager

使用布局管理器可以使容器中的组件按照指定的位置进行摆放,另外的一个好处是,即使容器改变了大小,布局管理器也可以准确的把组件放到指定的位置,这样就可以有效的保证版面不会混乱。在AWT中所有的布局管理器都是LayoutManager的子类。

2.Swing

AWT大量的引入了Windows函数,所以经常被称为重量级组件,在Java 2中提供了轻量级的图形界面组件 —— Swing,Swing使用Java语言实现,是以AWT平台为基础构建起来的新组件,直接使用Swing可以更加轻松的构建用户界面。
在Java中所有的Swing都保存在javax.swing包中,从包的名称中(javax)就可以清楚的发现此包是一个扩展包,所有的组件是从JComponent扩展出来的。

JComponent的常用子类

3.JFrame

如果现在要使用Swing创建一个窗口,则直接使用JFrame类即可,此类是Component的子类

JFrame类的常用操作方法

4.Dimension

在JFrame中设置窗体的大小,也可以使用Dimension类完成,此类封装的就是组件的显示宽度和高度,此类的常用操作方法如下

5.Point

组件的显示位置也可以使用Point类指定,此类封装的是显示位置的X、Y坐标,此类的常用操作方法如下

6.JLabel

JLabel组件表示的是一个标签,本身是用于显示信息的,一般情况下是不能直接更改其显示内容的。创建完的Label对象可以通过Container类中的add()方法加入到容器之中。
JLabel类的常用方法和常量

(1)更改JLabel的文字样式

如果现在要想更改使用的字体,则可以直接使用Component类中定义的以下方法:

public void setFont(Font f)

在设置的时候使用了java.awt.Font类来表示字体,Font类的常用操作方法及常量如下

(2)在JLabel中设置图片

如果现在想将一个图象设置到JLabel之中也是可以的,直接使用Icon接口以及ImageIcon子类即可,在ImageIcon里可以使用以下构造方法,将图象的数据以byte数组的形式设置上去。
ImageIcon类的构造方法

posted on 2019-11-08 18:36  噫~  阅读(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