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学习笔记(一)

一、必要条件

1、一台运行Snow Leopard(os x 10.6.5或者更高版本)的基于Intel的Macintosh计算机。

2、注册成为iOS开发人员,下载iOS SDK。

3、下载XCode集成开发环境。

二、开发者选择:

1、免费的SDK包含一个模拟器,它支持在mac上创建和运行iPhone和iPad程序。但是模拟器不支持依赖硬件的某些特性,如iPhone的加速计或者摄像头,也不支持将应用程序安装到实际的iPhone或其他设备上。开发的应用也不能发布到appstore上。如果要实现这些功能,需要注册另外两个收费的选项。

2、标准方案是99美元一年。提供了大量的开发工具、资源和技术支持,支持在appstore上发布应用。最重要的是支持在iOS上而不是模拟器上调试和测试代码。

3、企业方案是299美元一年。面向开发专用的、内部的iOS应用程序的企业。

三、编写iOS程序用何不同:

1、只有一个应用程序正在运行

在iOS上,特定时间段内仅激活一个应用程序并在屏幕上显示。从iOS 4开始,当用户按下home按钮后应用程序有时可能继续在后台运行,但是这种情况也只限于特定的场合。
当应用程序未激活或未运行于后台时,它不会引起CPU任何形式的注意,这将导致网络连接断开以及其他问题。iOS 4在后台处理能力方面已经有了大幅提升,但要使你的应用程序在这种情况下仍运行良好,还需要你自身的努力。

2、只有一个窗口

在桌面及笔记本电脑操作系统中,多个程序可以同时运行,并且可以分别创建和控制多个窗口。而iOS则有所不同,它只允许应用程序操作一个“窗口”。应用程序与用户的所有交互都在这个窗口中完成,而且这个窗口的大小就是iOS屏幕的大小,是固定的。

3、受限访问

计算机上的程序可以访问其用户能够访问的任何内容,而iOS则严格限制了应用程序的访问权限。
你只能在iOS为应用程序创建的文件系统中读写文件。此区域称为应用程序的沙盒,应用程序在其中存储文档、首选项等需要存储的各种数据。
应用程序还存在其他方面的限制。举例来说,你不能访问iOS上端口号较小的网络端口,也不能执行台式计算机中需要有根用户或管理员权限才能执行的操作。

4、有限的响应时间

由于使用方式特殊,iOS及其应用程序需要具备较快的响应时间。启动应用程序时,需要先打开它,载入首选项和数据,并尽快在屏幕上显示主视图,这一切要在几秒之内完成。
只要应用程序在运行,就可以从其下方拖出一个菜单条。如果用户按home按钮,iOS就会返回主页,用户需要快速保存一切内容并退出。如果未在5秒之内保存并放弃控制,则应用程序进程将终止,无论用户是否已经完成保存。

请注意,在iOS 4中,这种情况因为一种新API的存在而有所改善。这种API允许你的应用程序在终止前申请多一些的时间来处理。

5、有限的屏幕大小

iPhone的屏幕显示效果非常出色,从推出到现在,它一直是消费设备中分辨率最高的屏幕。

但是,iPhone的显示屏幕并不大,你施展的空间要比现代计算机小很多,最新的Retina显示器(iPhone 4和第4代iPod touch)仅有640×960像素,更老的仅有320×480像素。

而且,现在的尺寸与以前相同,只不过Retina显示屏为640×960像素,所以不要以为可以放更多的控件或什么了——仅仅是分辨率比以前高了。

iPad稍大一些,是1024×768像素,但也不算很大。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撰写本书时,苹果公司最便宜的iMac支持1920×1080像素,最便宜的笔记本电脑MacBook支持1280×800像素。而苹果公司最大的显示器,27英寸的LED Cinema Display,支持超大的2560×1440像素。

6、有限的系统资源

阅读本书的任何资深程序员可能都会对256 MB内存、8 GB存储空间的机器嗤之以鼻,因为其资源实在是非常有限,但这种机器却是真实存在的。或许,开发iOS应用程序与在内存为48 KB的机器上编写复杂的电子表格应用程序不属于同一级别,二者之间没有可比性,但由于iOS的图形属性和它的功能,其内存不足是非常容易出现的。

目前上市的iOS的物理内存要么是256 MB,要么是512 MB,当然今后内存还会不断增长。内存的一部分用于屏幕缓冲和其他一些系统进程。通常,不到一半(也可能更少)的内存将留给应用程序使用。

虽然这些内存对于这样的小型计算机可能已经足够了,但谈到iOS的内存时还有另一个因素需要考虑:现代计算机操作系统,如Mac OS X,会将一部分未使用的内存块写到磁盘的交换文件中。这样,当应用程序请求的内存超过计算机实际可用的内存时,它仍然可以运行。但是,iOS并不会将易失性内存(如应用程序数据)写到交换文件中。因此,应用程序可用的内存量将受到手机中未使用的物理内存量的限制。

Cocoa Touch提供了一种内置机制,可以将内存不足的情况通知给应用程序。出现这种情况时,应用程序必须释放不需要的内存,甚至可能被强制退出。

7、不支持垃圾收集

之前已经说过,Cocoa Touch使用的是Objective-C 2.0,但该语言中的一个关键特性在iOS中并不可用:Cocoa Touch不支持垃圾收集。

8、新功能

前面提过,Cocoa Touch缺少Cocoa的一些功能,但iOS SDK中也有一些新功能是Cocoa所没有的,或者至少不是在任何Mac上都可用的。

  • iPhone SDK为应用程序提供了一种定位方法,即用Core Location确定手机的当前地理坐标。
  • 大部分iOS还提供了一个内置的照相机和照片库,并且SDK允许应用程序访问这两者。
  • iOS还提供了一个内置的加速计(在最新的iPhone、iPod touch中有陀螺仪),用于检测机子的握持和移动方式。

9、与众不同的方法

iOS没有键盘和鼠标,这意味着在编程时它与用户的交互方式和通用的计算机截然不同。所幸的是,大多数交互都不需要你来处理。例如,如果在应用程序中添加一个文本字段,则iOS知道在用户单击该字段时调用键盘,你不需要编写任何额外的代码。

说明 目前的设备支持通过蓝牙连接外部键盘,这提供了一种不错的键盘体验并节省了一定的屏幕空间,但这种使用情形仍然非常少。连接鼠标仍然完全行不通。

 


posted @ 2012-05-24 21:57  麒麟  阅读(570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