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服务器并发量的简单计算

最简单的计算方式就是根据服务器带宽与页面的大小

1.假设机房带宽为10Mbs,页面的大小为20KB(包含所有的js、css、图片)

    同时并发量的理论值: 10*1024/(8*20)  = 64个请求/秒  

    理论上1秒钟同时可以有64个请求访问页面。

     注意:10Mbs是位(b),1个字节8位,所以要除8。

2. 假设进来的人是匀速的增加,

   根据”三秒定律”(页面打开速度不超过3秒),可得出并发量在单位时间内应是192个请求;

    一分钟的请求量在3840。

3.根据二八定律,即80%的访问量发生在20%的时间里

     3840*24*60*0.2/0.8=1382400 人次

     而发生在每天的高峰期(大约5小时)内的在线人次在110万人次,一个小时为22W人次。

4.当然以上的计算都是理论值,如每个访问者停留页面的平均时间为1分钟左右,访问者的进入和退出都是比较符合正态分布.。

  如果是特殊情况服务器肯定是支撑不了这么多人的,例如同一时间有大批量的访问者进入,例如考试系统。又或者同时刷新页面。

而且在实际过程中,现在的页面都肯定超过20KB,那么对带宽的要求也就更大,还有同一个局域网访问情况也要考虑。

 

 

以笔者的实际项目来说,我的项目是考试系统。出现过2次比较极端的情况。

本考试系统,登陆的页面容量比较大,所有的js,css以及图片未优化前在400KB左右,我们就以400KB为基准,所有后面要用的文件是在首页一次性加载下来的。

我用的是2台服务器,均为10Mbs带宽。 按照上面的计算方式可得出

2台服务器单位时间内应可以处理19个请求,一天能承载的测评人次是14W左右,而发生在每天的峰值时间(大约5小时)内在线人次在11W左右。

高峰期一个小时的在线人次在2.2W左右。

第一次我们测评人数是7949人,而这些测评者主要使用的是自己的手机分散测评,测评的时间线如下

高峰期是在11点期间,而从这一个小时的日志中查到与实际的服务器数据库的写入人次是17783人次(测评系统的特点是除了极少的几个页面不参数数据库数据写入,其他都是要写入答案或者个人信息)。这一天的测评情况非常顺利,服务器没有任何压力。

第二次,总共只测了2433人,但其中有1200人左右是在局域网且同时登陆系统,第一次导致其中一台机器几乎卡死,后来查看服务器日志,发现瞬时峰值有150个请求/秒,并且我是将所有的静态资源如 JS\CSS\图片都存放在一台服务器中的,也导致这台服务器的带宽一直很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只好每隔10秒登陆200个考生,一分钟内全部登陆完毕,后面1200人同时进行测评没有任何问题。主要瓶颈就是集中登陆环节。第一次出现问题的时间是下午13点,第二次分批次登陆是17点。测评的时间线如下

而这2个时间段的测评人次分别是

可以看出,出问题的时段,与数据库交互的次数其实很少,而下午17点有近27000次的交互,由此也可以得出主要瓶颈就是集中登陆系统导致的,而实际的数据也符合上面的通过计算得出的结果。

 

 本人在csdn的本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zhuiyue82/article/details/85340982  

 

 

posted @ 2019-09-03 10:02  半路凉亭  阅读(20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