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论不使用第三个变量交换两个变量的值[C#]

假如有:int x = 1, y = 2;

 

方法零:

y = 2;

x = 1;

此方法纯属搞笑。请跳过阅读。

 

方法一:

x = x ^ y;
y = x ^ y;
x = x ^ y;
此方法网上最常见,用二进制来看很容易理解。

 

方法二:

x = x + y;
y = x - y;
x = x - y;
主要想说说此方法,因为发现网上到处都说此方法有溢出问题,即:当x + y大于int的最大值时,便会溢出。

没有错,x + y的值大于int的最大值时,的确会溢出,但这不算是个问题。

因为:x + y向上溢出后,后面的两次x - y又会向下溢出,又溢回来了:)

MSDN也说得很清楚:对于不用任何 checked 或 unchecked 运算符或语句括起来的非常数表达式(在运行时计算的表达式),除非外部因素(如编译器开关和执行环境配置)要求 checked 计算,否则默认溢出检查上下文为 unchecked。

即这种情况下默认是不检查溢出的,如果我们实在担心外部因素,大不了加个unchecked:

unchecked

{

   x = x + y;
   y = x - y;
   x = x - y;
}

所以:这个方法也是没问题的。

  

方法三

x = y + (y = x) * 0;

此方法最简洁,才一句话。

 

假如x和y是字符串:string x = "x",y = "y";

那么方法一失效

方法二可以改装成:

x = x + y;
y = x.Substring(0, x.Length - y.Length);
x = x.Substring(y.Length);

方法三可以改装成:

x = y + (y = x).Substring(0, 0);

或:

x = y + (y = x) == "" ? "" : "";

 

如果x和y是object呢?

那么方法一二都失效

方法三的关键点加号“+”在object上不可用,想了半天,没想出很完美的方法,只想出个打擦边球的方法:

x = new object[]{y, y = x}[0];

这个数组临时变量应该也算是第三个变量,所以此方法应该还是不符合题意的。

大家有更好的建议吗?

posted @ 2010-05-28 20:19  朱才  阅读(5096)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