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虚拟机垃圾回收(GC)算法及优缺点

一、什么是GC

  GC是jvm的垃圾回收,垃圾回收的规律和原则为:   次数上频繁收集新生区(Young)   次数上较少收集养老区(Old)   基本上不动永久区(Perm)

二、GC算法(分代收集算法)

  GC总共有四大算法,分别是:
  ①引用计数法
  ②复制算法(Copying)
  ③标记清除(Mark-Sweep)
  ④标记压缩(Mark-Compact)
  ⑤标记清除压缩(Mark-Sweep-Compact)

1.1 引用计数法

1.2 复制算法(Copying)

  复制算法主要用在新生代中。

1.2.1 复制算法原理

  Minor GC会把Eden中的所有活的对象都移到Survivor区域中,如果Survivor区中放不下,那么剩下的活的对象就被移到Old generation中,也即一旦收集后,Eden是就变成空的了。

  当对象在 Eden ( 包括一个 Survivor 区域,这里假设是 from 区域 ) 出生后,在经过一次 Minor GC 后,如果对象还存活,并且能够被另外一块 Survivor 区域所容纳( 上面已经假设为 from 区域,这里应为 to 区域,即 to 区域有足够的内存空间来存储 Eden 和 from 区域中存活的对象 ),则使用复制算法将这些仍然还存活的对象复制到另外一块 Survivor 区域 ( 即 to 区域 ) 中,然后清理所使用过的 Eden 以及 Survivor 区域 ( 即 from 区域 ),并且将这些对象的年龄设置为1,以后对象在 Survivor 区每熬过一次 Minor GC,就将对象的年龄 + 1,当对象的年龄达到某个值时 ( 默认是 15 岁,通过-XX:MaxTenuringThreshold 来设定参数),这些对象就会成为老年代。

复制必交换,谁空谁为to

年轻代中的GC,主要是复制算法(Copying)

1.2.1 复制算法优缺点

  HotSpot JVM把年轻代分为了三部分:1个Eden区和2个Survivor区(分别叫from和to)。默认比例为8:1:1。
  一般情况下,新创建的对象都会被分配到Eden区(一些大对象特殊处理),这些对象经过第一次Minor GC后,如果仍然存活,将会被移到Survivor区。
  对象在Survivor区中每熬过一次Minor GC,年龄就会增加1岁,当它的年龄增加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被移动到年老代中。因为年轻代中的对象基本都是朝生夕死的(90%以上),所以在年轻代的垃圾回收算法使用的是复制算法,复制算法的基本思想就是将内存分为两块,每次只用其中一块,当这一块内存用完,就将还活着的对象复制到另外一块上面。复制算法不会产生内存碎片。

  复制算法它的缺点也是相当明显的。

1、它浪费了一半的内存,这太要命了。

2、如果对象的存活率很高,我们可以极端一点,假设是100%存活,那么我们需要将所有对象都复制一遍,并将所有引用地址重置一遍。复制这一工作所花费的时间,在对象存活率达到一定程度时,将会变的不可忽视。 所以从以上描述不难看出,复制算法要想使用,最起码对象的存活率要非常低才行,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要克服50%内存的浪费。

1.3 标记清除(Mark-Sweep)算法

养老代一般是由标记清除或者是标记清除与标记整理的混合实现

1.3.1 标记清除算法原理

  当堆中的有效内存空间(available memory)被耗尽的时候,就会停止整个程序(也被称为stop the world),然后进行两项工作,第一项则是标记,第二项则是清除。

  • 标记:从引用根节点开始标记所有被引用的对象。标记的过程其实就是遍历所有的GC Roots,然后将所有GC Roots可达的对象标记为存活的对象。

  • 清除:遍历整个堆,把未标记的对象清除。

  缺点:此算法需要暂停整个应用,会产生内存碎片

  用通俗的话解释一下标记/清除算法,就是当程序运行期间,若可以使用的内存被耗尽的时候,GC线程就会被触发并将程序暂停,随后将依旧存活的对象标记一遍,最终再将堆中所有没被标记的对象全部清除掉,接下来便让程序恢复运行。

1.3.2 标记清除算法优缺点:

  • 缺点

1、首先,它的缺点就是效率比较低(递归与全堆对象遍历),而且在进行GC的时候,需要停止应用程序,这会导致用户体验非常差劲

2、其次,主要的缺点则是这种方式清理出来的空闲内存是不连续的(内存碎片),这点不难理解,我们的死亡对象都是随即的出现在内存的各个角落的,现在把它们清除之后,内存的布局自然会乱七八糟。而为了应付这一点,JVM就不得不维持一个内存的空闲列表,这又是一种开销。而且在分配数组对象的时候,寻找连续的内存空间会不太好找。

  • 优点
      不需要双倍的内存空间。

1.4 标记压缩(Mark-Compact)

养老代一般是由标记清除或者是标记清除与标记整理的混合实现

1.4.1 标记压缩算法原理

  在整理压缩阶段,不再对标记的对象做回收,而是通过所有存活对象都向一端移动然后直接清除边界以外的内存
  可以看到,标记的存活对象将会被整理,按照内存地址依次排列,而未被标记的内存会被清理掉。如此一来,当我们需要给新对象分配内存时,JVM只需要持有一个内存的起始地址即可,这比维护一个空闲列表显然少了许多开销。

1.4.2 标记清除算法优缺点

  • 优点
  **标记/整理算法不仅可以弥补标记/清除算法当中内存区域分散的缺点,也消除了复制算法当中,内存减半的高额代价**
  • 缺点

  标记/整理算法唯一的缺点就是效率也不高,不仅要标记所有存活对象,还要整理所有存活对象的引用地址。从效率上来说,标记/整理算法要低于复制算法。

1.5 标记清除压缩(Mark-Sweep-Compact)

1.5.1 标记清除压缩算法原理

  标记清除压缩算法就是将标记清除算法与标记压缩算法结合起来。

三、总结

3.1 各个算法对比

内存效率:复制算法>标记清除算法>标记整理算法(此处的效率只是简单的对比时间复杂度,实际情况不一定如此)。

内存整齐度:复制算法=标记整理算法>标记清除算法。

内存利用率:标记整理算法=标记清除算法>复制算法。

  可以看出,效率上来说,复制算法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但是却浪费了太多内存,而为了尽量兼顾上面所提到的三个指标,标记/整理算法相对来说更平滑一些,但效率上依然不尽如人意,它比复制算法多了一个标记的阶段,又比标记/清除多了一个整理内存的过程。

  所以针对不同的垃圾回收的算法的不同的特点,所以针对jvm堆中不同的区采用不同的算法,即分代收集算法

3.2 不同分区的不同算法

  • 年轻代(Young Gen)

  年轻代特点是区域相对老年代较小,对象存活率低。

  这种情况复制算法的回收整理,速度是最快的。复制算法的效率只和当前存活对象大小有关,因而很适用于年轻代的回收。而复制算法内存利用率不高的问题,通过hotspot中的两个survivor的设计得到缓解。

  • 老年代(Tenure Gen)

  老年代的特点是区域较大,对象存活率高

  这种情况,存在大量存活率高的对象,复制算法明显变得不合适。一般是由标记清除或者是标记清除与标记整理的混合实现。

Mark阶段的开销与存活对象的数量成正比,这点上说来,对于老年代,标记清除或者标记整理有一些不符,但可以通过多核/线程利用,对并发、并行的形式提标记效率。

Sweep阶段的开销与所管理区域的大小形状相关,但Sweep“就地处决”的特点,回收的过程没有对象的移动。使其相对其它有对象移动步骤的回收算法,仍然是效率最好的。但是需要解决内存碎片问题。

Compact阶段的开销与存活对象的数据成开比,如上一条所描述,对于大量对象的移动是很大开销的,做为老年代的第一选择并不合适。

  基于上面的考虑,老年代一般是由**标记清除**或者是**标记清除**与 **标记整理** 的混合实现。以hotspot中的CMS回收器为例,CMS是基于Mark-Sweep实现的,对于对象的回收效率很高,而对于碎片问题,CMS采用基于Mark-Compact算法的Serial Old回收器做为补偿措施:当内存回收不佳(碎片导致的Concurrent Mode Failure时),将采用Serial Old执行Full GC以达到对老年代内存的整理。
posted @ 2020-01-20 17:44  craz_cat  阅读(22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