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Linux系统sudo说明

在Linux中普通用户会涉及到使用超级管理员的权限也就是root权限,正常情况下是不允许这样操作的,但有时候需要特殊的处理,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到sudo的基础命令。

使用场景
需要普通用户使用root权限

添加root权限
需要先切换到root权限或者有root权限的用户,然后使用visudo命令,实际就是操作/etc/sudoers文件。

文件说明
授权用户 主机=[(切换到哪些用户或用户组)] [是否需要密码验证] 命令1,[(切换到哪些用户或用户组)] [是否需要密码验证] [命令2],[(切换到哪些用户或用户组)] [是否需要密码验证] [命令3] …..
如果使用web ALL=(ALL) ALL是极其不安全和规范的操作,尽量不要这样操作!

实例说明
test ALL=(ALL) NOPASSWD: /sbin/reboot
使用test可以sudo到任何用户且不需要输入密码就可以执行/sbin/reboot命令
test ALL=(zhouzhifei) NOPASSWD: /mnt/aa
使用test用户可以sudo到zhouzhifei这个用户且不需要输入密码可以使用zhouzhifei的权限来执行/mnt/aa里面的程序

PS
su是切换账号,sudo是使用超级权限,两者是不同的!

posted @ 2020-07-29 09:32  周知非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返回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