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理解js中的call,apply的作用

今天被人问到js中的call,apply的区别和用途,解释了一番后,想到之前在逼乎上看到一位小伙伴生动形象的解释

本身不难理解,看下MDN就知道了,但是不常用,遇到了,还要脑回路回转下。或者时间长了,还是要确定下去看下文档,为了方便记忆:

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

有天狗想吃鱼了

猫.吃鱼.call(狗,鱼)

狗就吃到鱼了

猫成精了,想打怪兽

奥特曼.打小怪兽.call(猫,小怪兽)

或者 马云.赚钱.call(我)

 

还有一位杨志大佬解释的更清楚

我们要先明白存在call和apply的原因,才能记得牢一点:

在javascript OOP中,我们经常会这样定义:
 
function cat(){
}
cat.prototype={
food:"fish",
say: function(){
alert("I love "+this.food);
}
}


var blackCat = new cat;
blackCat.say();

 

但是如果我们有一个对象 whiteDog = {food:"bone"}, 我们不想对它重新定义say方法,

那么我们可以通过call或apply用blackCat的say方法:blackCat.say.call(whiteDog);

所以,可以看出call和apply是为了动态改变this而出现的,当一个object没有某个方法,但是其他的有,我们可以借助call或apply用其它对象的方法来操作。

用的比较多的,通过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选择的dom 节点是一种类似array的array。

它不能应用Array下的push,pop等方法。我们可以通过:

var domNodes = Array.prototype.slice.call(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

 

这样domNodes就可以应用Array下的所有方法了。

其他的就不提了,讲多了反而迷惑。
 

call 和apply的用法都是一样的,知识传参不同,apply是数组,call是参数

就这样记住了。

 

 

posted @ 2019-01-10 12:43  _marven  阅读(31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