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博客作业08--课程总结

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经过一年学习,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为什么?
一年前,我是觉得这一行业前景不错,而且就业也相对于其他专业好,才报计算机这一门工科。经过一年的学习,我对计算机这一门科目也算是入了点点门。我对她的感觉有一点改变,就是她好像有着很深奥的东西,没有我当初觉得这么好学习。这是一门很具操作性的学科,但是他的理论知识也是非常复杂,我们开了一门课计算机网络,一本书全是理论知识,说实话学起来真的很难,但是又不能不学。再说操作的,这一年学了一门语言C,我学完他后感觉到了计算机的魅力,也挺喜欢的,尤其在编程的时候打出一道题目,很开心。但是这个学期的数据结构,不像c语言一样,理论知识居多。而且代码的学习上感觉压力比较大。这一学期的计算机网络和数据结构的学习,我感受到了计算机的难度。这真是一门需要动手操作的工科,不实践真的难学习。上个学期C语言我很喜欢,所以动手的也多,这个学期的数据结构操作的比较少,掌握的确实不够深。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是有些难度的,这也许是这个学科的难点。
这一年的学习,我感觉我对计算机还是比较满意的。虽然她有难度,但是很多时候还是有乐趣的,我觉得电脑很神奇,为啥会这么厉害?这些都是她的魅力所在!我虽然喜欢她,但是不敢说我擅长!因为这一年的学习,确实有点难度。很多理论上的东西,代码操作要花好多时间,有可能大一的课程比较多,而且杂。我实在很难挤出更多的时间花在上面,我希望大二,大三的课程会相对大一少一些,不这么杂,这样我也许能够集中点精力去学习专业的知识,能够在多掌握一些深度点的东西!

2.对比开篇博客,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不足:1.在专业领域钻研的不够深,也许这是我没学到后面的知识的原因,因为这一年很多基础课,我没真正体验到网络工程专业的深刻内容。
2.参加比赛的积极性不够高,总觉得自己能力不咋地,没有去参加过几次比赛。
3.完成作业的方面不是质量很高,很多题目很难,动一动脑筋就不想写了。

根据目前你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我完成了很多次大作业,我觉得我比较满意,尤其是c语言课设,我完成了电影院订票系统,那一周,我一共写了20多个函数!我感觉自己有点像程序员的样子。虽然很辛苦,但是感觉不错!
不足之处:就是知识需要扩展,我知识面扩展的不够多,没有很好的做好查资料这些东西,很多东西老师不讲,就不会。不像很多高手,知道自己去百度,琢磨知识!
原因:这也许是我对目前所学的知识都感觉掌握不够深,没有能力去学习过多的,我能够完成老师布置的基本任务,我个人觉得我已经很满意了,就像去年课设,我在做之前就感受到了难度!我就和老师说了我不去使用easyx图软件,我能够用基本的c语言完成都是对我的挑战!事实也证明是如此!我能够完成课设任务,我觉得我已经不错了!今后的学习,我觉得我还是要适当的多去扩展一下知识!因为感觉大学学课堂的东西,好像不够,老师很多时候都扩展课外的知识给我们!所以也很感谢林老师能够在课程中加入这些元素!给我们学习课外的东西!今后的学习也需要如此,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吧,虽然自己不怎么聪明。

3、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

我觉得我态度还行,因为上学期对c语言很喜欢,这学期虽然学的不咋地,但是该搞的东西也是会的,虽然说不深,基础的东西还是大致学会了,以后多用用基本上会熟悉起来。我觉得我最需要改变的就是技术,多去追求一点难度的东西,多去学习一点课外知识,看mooc,博客这样的。也许随着大二大三的学习会自然的了解,我觉得自己还是需要提前的了解这些东西,因为以后直接课程学习会跟不上,这学期的数据结构我就感觉这样的感觉,给我预习都时间不够,上课就很难跟上。所以技术上我觉得要多了解一些东西,多参加点比赛,多点尝试!还有就是态度上面对一些理论课要改变态度,不能够上课水,这学期的计算机网络,感觉都是理论知识,不怎么想听,上课都玩了很多课。虽然这些东西能够看看懂。但是少了老师的解释还是不一样的。以后对这种理论课的学习,要认真点,不能够无所谓。

4、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2/3?

大学生活会很短暂。大学生活过去1/3,是的1/3。(大四目前教学计划是没有课程学习了)。经过这一年,请问你对我们学校的大学生活有何感想?在这种大学氛围下,如何规划剩余的2/3?
我觉得大学生活真的很散!没高中那种集中,我一开始很不适应。感觉少了点什么东西,学起来就感觉怪怪的。不知道在干嘛!归根到底还是缺少目标!你将来到底要干嘛?大学的生活老师基本上不会给你压力,自己要学会管好自己!真的要好好规划,不然时间过的很快,一学期一学期的。对于剩下的学习,我觉得我首先要有个方向,自己到底要干嘛?升学还是就业?升学需要什么条件才会让学校接受你?就业需要什么条件才会让企业接受你?我觉得我要先把这些东西想清楚,实话说大一的一年,我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但是看到学长,学姐为了自己将来忙碌!我又感觉到了压力,很多时候很迷茫。希望自己早点明白这个问题,才能够真的好好规划出来自己的剩下的大学生活!

5.对于马上入学的2019级新生,如何学习专业课程(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等),请给出你的建议。

建议内容包括:编程中碰到问题解决方,如何提高编程能力、编程效率,作业较多情况如何安排等等。

预习不可少:

c语言和数据结构,不预习,你上课就是坐飞机!老师讲课很快,这是大学课程的特点!不要抱怨!所以你必须提前了解课程的东西,做好扎实的预习工作!老师的预习课堂派效果很不错的,要认真完成!

听课很必要:

c语言和数据结构不要以为自己有能力可以自己看得懂!我以前也是这样想的,结果很难受,老师上课讲的你不听,你下课就是蒙的,很多东西根本你理解不了!(除非你是编程天才)!所以认真听课很必要!老师课堂会发布课堂互动,认真完成,你会容易掌握内容!

总结更需要:

c语言和数据结构课后一定要及时!及时!及时!花时间总结课上所讲的东西,你不要无所谓一样,我很多时候就是隔很多天才去理会,结果发现老师讲的全没了,跟预习一样,啥都不会了,还得问东问西,问同学,查东西才会!所以总结及时很需要,老师会定期发布博客,这对你每一章的学习很有帮助,博客就是在总结内容!所以博客不要以为无所谓,还是要认真完成的!

所以老师的教学方法我觉得还是不错的,你们一定要认真完成老师的任务!

编程中碰到问题解决方法:

千万不能少了代码的调试!一定要学会这个,编译器的调试很重要!我这一年对这个掌握还是不够深,所以代码打出来很难纠错,效率很低!一定要自己先调试,实在不会要勇敢的去问同学,自己班里面厉害点的同学!要谦虚点!还可以查查百度,学习别人的代码也是一种进步,但是千万不要直接抄袭!
还有就是一些知识比如算法的理解上,链表,栈队的学习等等,要多动手打打草稿,画一画,会容易理解很多!学习编程不能少了纸和笔。

提高编程能力、编程效率:

提高编程能力没有 捷径,就是刷题目!pta不能偷懒。该完成的一定要尽力完成,c语言的学习代码好打,多思考会出来!很多问题其实就是数学问题!所以数学课要好好学习!数据结构的代码编写可能没这么简单,我自己也是学的不咋地,建议谈不上!打不出来就多百度学习。或者问问同学,老师!尽力吧!

作业较多情况如何安排:

专业的作业要先做,别的公共选修课的作业如高数平时上课认真听,作业不会很多,但是你要考高分也需要很多时间,这就要你自己分配了,还是不能够忽略专业。要尽量多花时间在编程上面!周末多泡泡图书馆,图书馆也有电脑,可以查东西!不要浪费了周末时间,我大一上还是泡图书馆挺多,大一下少了很多,所以大一上的学习效率高,时间上面用的比较好!建议你们多花点时间泡图书馆,这样你们会完成很多作业,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完成专业的作业!要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派,pta,博客。上面也说到了他们的重要性!

计算机网络的学习

首先要摆正态度!这门课确实很无聊,我实际上没听几节课,所以期末考试复习的时候很吃力!不要觉得全理论知识就无所谓,看看书就行,上课还是要认真听老师的跟着老师的来!这是深入学习的基本知识!

6.自由发挥

最后发挥一下:

给学弟学妹大学生活的一点建议:
1.希望学弟学妹们进了大学先改变一个错误的想法:高中读完了,大学是来享受的!实际上并不是如此,大学实际不比高中轻松简单,你们要做好打算。而且你们选择的工科计算机专业更加让你们不能够思想太放松,这门课程不简单,想划水过4年,三个字:不可能!
2.还有自己一定要有大学规划,大一进来多想想,别像我一样,大一没怎么思考这些问题,有了想法你也许会多动一点!还有对未来的规划等等。
3.不要抱怨自己的学校怎么样怎么样。不要抱怨老师怎么怎么样,大学主要靠的还是自己!

posted @ 2019-06-29 23:09  秋斌  阅读(21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