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ckHouse学习系列之七【系统命令介绍】

背景

   前面介绍了ClickHouse相关的系列文章,该系列文章包括了安装、权限管理、副本分片、配置说明等。这次介绍一些ClickHouse相关的系统命令,如重载配置文件、关闭服务和进程、停止和启动后台任务等。具体的信息可以看官方文档说明,顺也说明下set和optimize的命令。

说明

SYSTEM命令

  • RELOAD EMBEDDED DICTIONARIES
    重新加载所有内置字典,默认是禁用的,总是返回 OK。
    :) SYSTEM RELOAD EMBEDDED DICTIONARIES;
  • RELOAD DICTIONARIES
    重载已经被成功加载过的所有字典。默认情况下,字典是延时加载的( dictionaries_lazy_load),不是在服务启动时自动加载,而是在第一次使用dictGet函数或通过 SELECT from tables with ENGINE = Dictionary 进行访问时被初始化。这个命令就是针对这类表进行重新加载的。
    :) SYSTEM RELOAD DICTIONARIES;
  • RELOAD DICTIONARY
    重新加载指定字典 dictionary_name,不管该字典的状态如何(LOADED/NOT_LOADED/FAILED),总是返回OK。字典的状态可以通过查询 system.dictionaries表来检查。
    :) SYSTEM RELOAD DICTIONARY Dictionary_name;

    其中 Dictionary_name 的名字和状态可以通过查询 system.dictionaries表来获得。

  • RELOAD MODELS
    如果在不重新启动服务器的情况下更新了配置,通过该命令重新加载所有 CatBoost 模型。

    :) SYSTEM RELOAD MODELS;
  • RELOAD MODEL
    如果在不重新启动服务器的情况下更新了配置,通过该命令重新加载 指定的CatBoost 模型模型名称。
    :) SYSTEM RELOAD MODEL <model_name>
  • DROP DNS CACHE
    重置dns缓存。当Clickhouse服务器的ip或字典所在服务器的ip发生变化,需要使用该命令。
    :) SYSTEM DROP DNS CACHE;
  • DROP MARK CACHE
    重置mark缓存。在进行ClickHouse开发或性能测试时使用。
    :) SYSTEM DROP MARK CACHE;
  • DROP UNCOMPRESSED CACHE
    重置未压缩数据的缓存。用于ClickHouse开发和性能测试。
    :) SYSTEM DROP UNCOMPRESSED CACHE;
  • DROP COMPILED EXPRESSION CACHE
    重置已编译的表达式缓存。用于ClickHouse开发和性能测试。
    :) SYSTEM DROP COMPILED EXPRESSION CACHE;
  • DROP REPLICA
    删除已经无效的副本,不会删除本地副本和表。
    -- 删除 database.table 表的replica_name副本的元数据
    :) SYSTEM DROP REPLICA 'replica_name' FROM TABLE database.table;
    -- 删除 database 数据库的所有replica_name副本的元数据
    :) SYSTEM DROP REPLICA 'replica_name' FROM DATABASE database;
    -- 删除本地服务器所有 replica_name 副本的元数据
    :) SYSTEM DROP REPLICA 'replica_name';
    -- 用于在表的其它所有副本都删除时,删除已失效副本的元数据。使用时需要明确指定表的路径。该路径必须和创建表时ReplicatedMergeTree引擎的第一个参数一致。
    :) SYSTEM DROP REPLICA 'replica_name' FROM ZKPATH '/path/to/table/in/zk';

    该操作将副本的路径从ZooKeeper中删除。当副本失效,并且由于该副本已经不存在导致它的元数据不能通过 DROP TABLE 从zookeeper中删除,这种情形下可以使用该命令。
    它只会删除失效或过期的副本,不会删除本地的副本。请使用 DROP TABLE 来删除本地副本。 DROP REPLICA 不会删除任何表,并且不会删除磁盘上的任何数据或元数据信息。

  • FLUSH LOGS
    将日志信息缓冲数据刷入系统表(system.query_log)。调试时允许等待不超过7.5秒。当信息队列为空时,会创建系统表。
    :) SYSTEM FLUSH LOGS;
  • RELOAD CONFIG
    重新加载ClickHouse的配置。用在当配置信息存放在ZooKeeper的时候
    :) SYSTEM RELOAD CONFIG;
  • SHUTDOWN
    关闭ClickHouse服务(类似于 service clickhouse-server stop / kill {$pid_clickhouse-server})。
    :) SYSTEM SHUTDOWN;
  • KILL
    关闭ClickHouse进程 ( kill -9 {$ pid_clickhouse-server})。
    :) SYSTEM KILL;
  • STOP DISTRIBUTED SENDS
    当向分布式表插入数据时,禁用后台的分布式数据分发。
    :) SYSTEM STOP DISTRIBUTED SENDS [db.]<distributed_table_name>
  • FLUSH DISTRIBUTED
    强制让ClickHouse同步向集群节点发送数据。如果有节点失效,ClickHouse抛出异常并停止插入操作。当所有节点都恢复上线时,你可以重试之前的操作直到成功执行。
    :) SYSTEM FLUSH DISTRIBUTED [db.]<distributed_table_name>
  • START DISTRIBUTED SENDS
    当向分布式表插入数据时,允许后台的分布式数据分发。
    :) SYSTEM START DISTRIBUTED SENDS [db.]<distributed_table_name>
  • STOP MERGES
    MergeTree系列引擎表停止后台合并操作。
    :) SYSTEM STOP MERGES [[db.]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START MERGES
    MergeTree系列引擎表启动后台合并操作。
    :) SYSTEM START MERGES [[db.]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STOP TTL MERGES
    根据 TTL 表达式,为MergeTree系列引擎表停止后台删除旧数据。不管表存在与否,都返回 OK。当数据库不存在时返回错误。
    :) SYSTEM STOP TTL MERGES [[db.]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START TTL MERGES
    根据 TTL 表达式,为MergeTree系列引擎表开启后台删除旧数据。不管表存在与否,都返回 OK。当数据库不存在时返回错误。
    :) SYSTEM START TTL MERGES [[db.]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STOP MOVES
    根据 TTL 表达式为 MergeTree 系列中的表提供带有 TO VOLUME 或 TO DISK 子句停止后台移动数据。不管表存在与否,都返回 OK.。当数据库不存在时返回错误。
    :) SYSTEM STOP MOVES [[db.]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START MOVES
    根据 TTL 表达式为 MergeTree 系列中的表提供带有 TO VOLUME 或 TO DISK 子句开启后台移动数据。不管表存在与否,都返回 OK.。当数据库不存在时返回错误。
    :) SYSTEM STOP MOVES [[db.]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STOP FETCHES
    停止后台获取ReplicatedMergeTree系列引擎表中插入的数据块。不管表引擎类型如何或表/数据库是否存,都返回 OK。
    :) SYSTEM STOP FETCHES [[db.]replicated_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START FETCHES
    开启后台获取ReplicatedMergeTree系列引擎表中插入的数据块。不管表引擎类型如何或表/数据库是否存,都返回 OK。
    :) SYSTEM START FETCHES [[db.]replicated_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STOP REPLICATED SENDS
    停止通过后台分发ReplicatedMergeTree系列引擎表中新插入的数据块到集群的其它副本节点。
    :) SYSTEM STOP REPLICATED SENDS [[db.]replicated_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START REPLICATED SENDS
    开启通过后台分发ReplicatedMergeTree系列引擎表中新插入的数据块到集群的其它副本节点。
    :) SYSTEM START REPLICATED SENDS [[db.]replicated_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STOP REPLICATION QUEUES
    停止从Zookeeper中获取ReplicatedMergeTree系列表的复制队列的后台任务。可能的后台任务类型包含:merges, fetches, mutation,带有 ON CLUSTER的ddl语句。
    :) SYSTEM STOP REPLICATION QUEUES [[db.]replicated_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START REPLICATION QUEUES
    开启从Zookeeper中获取ReplicatedMergeTree系列表的复制队列的后台任务。可能的后台任务类型包含:merges, fetches, mutation,带有 ON CLUSTER的ddl语句。
    :) SYSTEM START REPLICATION QUEUES [[db.]replicated_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SYNC REPLICA
    等到ReplicatedMergeTree表和集群中的其它副本进行同步之前会一直运行。如果当前对表的获取操作禁用的话,在达到 receive_timeout之前会一直运行。
    :) SYSTEM SYNC REPLICA [db.]replicated_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RESTART REPLICA
    重置ReplicatedMergeTree表的Zookeeper会话状态。该操作会以Zookeeper为参照,对比当前状态,有需要的情况下将任务添加到ZooKeeper队列。基于ZooKeeper的日期初始化复制队列,类似于 ATTACH TABLE语句。短时间内不能对表进行任何操作。
    :) SYSTEM RESTART REPLICA [db.]replicated_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 RESTORE REPLICA
    如果数据 [可能] 存在但 Zookeeper 元数据丢失,则恢复副本,仅适用于只读 ReplicatedMergeTree 表。适用于出现以下这些情况:
    -- ZooKeeper 根路径 / 丢失。
    -- Replicas 路径/副本丢失。
    -- 单个replica路径 /replicas/replica_name/ 丢失。

    语法:

    :) SYSTEM RESTORE REPLICA [db.]replicated_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ON CLUSTER cluster_name]
    --
    :) SYSTEM RESTORE REPLICA [ON CLUSTER cluster_name] [db.]replicated_merge_tree_family_table_name

    eg:

    -- Creating table on multiple servers
    
    CREATE TABLE test(n UInt32)
    ENGINE = ReplicatedMergeTree('/clickhouse/tables/test/', '{replica}')
    ORDER BY n PARTITION BY n % 10;
    
    INSERT INTO test SELECT * FROM numbers(1000);
    
    -- zookeeper_delete_path("/clickhouse/tables/test", recursive=True) <- root loss.
    
    :) SYSTEM RESTART REPLICA test; -- Table will attach as readonly as metadata is missing.
    :) SYSTEM RESTORE REPLICA test; -- Need to execute on every replica, another way: RESTORE REPLICA test ON CLUSTER cluster
  • RESTART REPLICAS
    重置所有ReplicatedMergeTree表的ZooKeeper会话状态。该操作会以Zookeeper为参照,对比当前状态,有需要的情况下将任务添加到ZooKeeper队列。
    :) SYSTEM RESTART REPLICAS;

SET命令

  • SET Statement:修改参数值
    --设置参数
    :) SET param = value
    
    --设置来自指定设置配置文件的所有值
    :) SET profile = 'profile-name-from-the-settings-file'

    不能以这种方式更改server的设置

  • SET ROLE Statement设置当前用户的角色

    SET ROLE {DEFAULT | NONE | role [,...] | ALL | ALL EXCEPT role [,...]}
  • SET DEFAULT ROLE :为用户设置默认角色
    SET DEFAULT ROLE {NONE | role [,...] | ALL | ALL EXCEPT role [,...]} TO {user|CURRENT_USER} [,...]

    默认角色在用户登录时自动激活。 您只能将先前授予的角色设置为默认值。 如果该角色未授予用户,ClickHouse 将引发异常。
    eg:

    -- 为一个用户设置多个默认角色
    :) SET DEFAULT ROLE role1, role2, ... TO user
    
    -- 将所有的角色设置为用户的默认值
    :) SET DEFAULT ROLE ALL TO user
    
    -- 清除用户的默认角色
    :) SET DEFAULT ROLE NONE TO user
    
    -- 将所有的角色设置为默认角色,其中一些角色除外
    :) SET DEFAULT ROLE ALL EXCEPT role1, role2 TO user

OPTIMIZE 命令执行合并分区的操作

  • OPTIMIZE Statement仅支持MergeTree 系列、MaterializedView 和 Buffer 引擎。
    :) OPTIMIZE TABLE [db.]name [ON CLUSTER cluster] [PARTITION partition | PARTITION ID 'partition_id'] [FINAL] [DEDUPLICATE [BY expression]]

    当 OPTIMIZE 与 ReplicatedMergeTree 系列表引擎一起使用时,ClickHouse 会创建一个合并任务并等待在所有节点上执行(启用replication_alter_partitions_sync)。
    如果 OPTIMIZE 由于任何原因未执行合并,则不会通知客户端。 要启用通知,请使用 optimize_throw_if_noop 设置。
    如果指定 PARTITION,则仅优化指定的分区。
    如果指定 FINAL,即使所有数据都已在一个分区中,也会执行优化,强制合并。
    如果指定 DEDUPLICATE,则完全相同的行(除非指定了 by-clause)将被删除重复(所有列都被比较),这仅对 MergeTree 引擎有意义。

    • BY 表达式
      如果要对重复数据删除,可以明确指定列或使用 *、COLUMNS 或 EXCEPT 表达式的任意组合。

      OPTIMIZE TABLE table DEDUPLICATE; -- 所有列
      OPTIMIZE TABLE table DEDUPLICATE BY *; -- 除 MATERIALIZED 和 ALIAS 列外
      OPTIMIZE TABLE table DEDUPLICATE BY colX,colY,colZ;  -- 指定列
      OPTIMIZE TABLE table DEDUPLICATE BY * EXCEPT colX;
      OPTIMIZE TABLE table DEDUPLICATE BY * EXCEPT (colX, colY);
      OPTIMIZE TABLE table DEDUPLICATE BY COLUMNS('column-matched-by-regex');
      OPTIMIZE TABLE table DEDUPLICATE BY COLUMNS('column-matched-by-regex') EXCEPT colX;
      OPTIMIZE TABLE table DEDUPLICATE BY COLUMNS('column-matched-by-regex') EXCEPT (colX, colY);

      可以看官方的例子说明。

 

参考文章:

系统命令介绍

 

posted @ 2021-07-02 18:02  jyzhou  阅读(2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