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之需求沟通再次心得体会

        之前总结过一次,不过时间一长且不好长时间不怎么接触客户,导致现在突然与相关客户沟通接触,就容易出点问题。这段时间表现令人困惑与无奈,也深刻体会好身体就有好的能力,根据客户性格来收集需求是多么重要。

         好的身体,就会有好的专注力、思考能力,所以希望大家平时都能好好保养身体。

         收集需求,秉着“以客户为本”的思维,客户什么要求都答应的话极容易出问题,且在还没有彻底消化客户反馈的信息之前,最好不要直接说“我明白了”“我知道了”这类的话,不然容易“中枪”。

        希望今后与客户沟通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在沟通之前,如果有可能,最好了解下客户负责人的性格及能力(主要是对信息化方面的)

             有些客户自持对信息化方面有所了解,就要小心应对。如果对方性格比较随和还好说,如果是强势的那种,工作就得一步一步来,一个模块一个模块来,加强沟通交流,扎实为上策。如果客户对信息化不了解,则要引导为主,尽量以效果图、Demo为主进行沟通比较好。文档沟通容易产生错觉,他觉得可以了,你也觉得可以了,一旦开发出来后就极容易“不满意”。

       2、第一次沟通,务必要抓住做的系统到底是干什么用、用的范围、角色、核心功能

            实际上在介入时,往往商务人员会主动提前沟通,提供的信息比较零散且也容易把自己带偏了,比较难受的是,商务是一种想法,他先跟部门经理沟通,部门经理反馈的是站在公司整体角度考虑的系统,而自己则是要面对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系统。如果商务比较强势,其结果就是三种想法构建起来的思路,完了之后再跟客户沟通,就容易出现偏差。或许本来很简单的系统,为此代价就是导致沟通成本增加,且客户的不满情绪容易增加。

           今后工作的思路是不管谁反馈信息,都要让对方明确系统到底是想干啥或者要解决什么问题、使用范围、都有哪些角色参与、核心功能有哪些及辅助功能可能有哪些。
           遇到的客户思维让以“人、事、物”为核心,定期任务与不定期任务为辅助。

       3、第二次沟通,务必要消化第一次沟通成果,并以文档和草图沟通为主。     

posted @ 2024-02-02 09:28  中级菜鸟  阅读(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