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转项目经理关于设计方案的第一次思考

          夜深人静,思绪万千。到新公司担任项目经理已有半年时间,算来自己手头上的一个项目也进行了半年,却目前几乎没有一个流程能走通的,是谁之过?

          静心分析,系统是由五个业务系统加一个数据交换平台构成,业务逻辑并不高深、复杂,但是业务流程却相对来说比较多、且流程之间的有一定得独立性;外加一些专业性的词语导致团队成员理解起来存在较大的困难,动不动就混淆了。

          项目经理,首先要做到对系统的业务流程很熟悉,它决定了一个系统能否做成功、做的返工率比较低、客户对系统满意度。所以在编写设计文档的时候,一定要用心梳理相关流程;最好能把整体的流程图画出来,每个活动的标识名称最好跟每个功能模块名称能对应起来,这样的话,团队成员则很快就能找到自己做的功能流程位置。

         项目经理,其次,一定要把数据库设计把握在自己手里面,否则下面的人根据自己的理解,会做的比较乱,进而导致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回头来,还说你设计的文档有问题,其实,他们不知道的是,自己也很上心,用心分析了。

          项目经理,UI设计,一定要多跟美工沟通,或者根据公司的规定,把这部分活交给美工来做;通过UI设计,来验证自己的一些想法是否准确,数据库设计上是否存在问题。避免直接提交给团队,他们的各种“常规”理解,会带来各种不必要的麻烦。

 

          

posted @ 2022-08-19 16:36  中级菜鸟  阅读(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