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集 生死穿越风火山,感受尘世间轮回

   在五道梁的一夜,终于可以不用睡帐篷。呼吸依然不顺,但比昆仑山口好多了,晚上也睡得安稳。

  一早与开达吃完早餐,补充干粮,策马上路。早上阳光明媚,为弥补前三天落下的行程,计划加班骑行148公里至沱沱河镇。首先需骑行70公里至风火山,而后行驶15公里到二道沟,最后骑行63公里到沱沱河镇。  

  按照攻略,从五道梁到风火山,需途径长达50公里的起伏路段,然后爬20公里的大坡到达风火山。风火山海拔超过5000米,海拔之高,打破了青藏骑行这些天来的最高纪录,也将是我俩的第一人生高度。心情如天气般晴朗,驶离五道梁后,一路狂奔,到达风火山山脚。说是狂奔,其实速度也没快多少,因为空气稀薄缘故,要保持节奏。至于路上之风光,大同小异。

  话说孙悟空当年大闹天宫时,推到太上老君的炼丹八卦炉,大部分掉到新疆火焰山,但其中有一块砖掉到风火山,汹汹大火燃烧七天七夜后熄灭,得名风火山。

  远望风火山,呈红褐色,十分醒目。既然被世人称为风火山,却如此寒冷,令人不得其解。

  过风火山脚这一关卡,又开启了无尽的爬坡模式。从昆仑山到五道梁,从五道梁到风火山脚,已经逐渐开始对雪山草原产生了免疫力,这可悲,也可怕。

  一个人在沉思,恍惚间,开达甩了我个大老远。我开着音响,哼着小歌,苦中作乐,龟速爬坡。都说高原天气恶劣,变化无常,我是有切肤之痛!不久,天气开始变得阴沉,此情此景,甚是熟悉。脚在不停骑着,心却在祈祷。

  山路十八弯,爬不完的坡,拐不完的湾。负重骑在这样的路上,大腿发抖,每一步都几乎要了老命。随着海拔攀升,空气愈发稀薄,肉体被摧残得支离破碎,体无完肤,此刻人会真正感觉到什么是无病呻吟,那是发自内心的呻吟....  

  与青藏铁路同行的,还有一群毛茸茸的牛魔王,还好你们是生活在可可西里保护区,不然任凭十八般武艺,恐怕也是毛都没得剩啊!

  果然,几声闷雷,冰雹不约而至。冰雹不大,小玻璃珠状,打在身上咯咯作响,让人发痛。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四处空旷,让早已疲惫不堪的身体无处可逃。心里侥幸:“还好带着头盔和帽子啊,不然不知要被砸晕多少回”。

  随之而来,还有骤降的温度。温度之低,僵硬的手都快抓不稳车头,仿佛空气都要被凝固。

  那暴虐的环境如同一头游荡在青藏高原上的饿狼,正撕咬着我的皮肉、啃噬着我的筋骨。意志在不断消磨,距风火山口之距离,行李之重量也正被无限放大,不知距离风火山口还有多远,也不知前方的开达是否到了风火山口。 

  一步一步推车走在路上,大脑也开始了风暴,“咬咬牙,马上到风火山口了!”,“风火山口后就是全程下坡了”... 

  渐渐,冰雹停了,但天空还是始终阴沉,怕是想消停一会,再来。临近山口,仿似12级巨风。风力之大,让人无法骑行。后来,迷糊看到前方开达的身影,不是幻觉!真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啊!

  原来开达已在风火山口等候多时,山口寒风凌厉,我亲爱的兄弟啊!在山口合影后,匆匆下山。

  一路下山,约15公里,经过沱沱河保护站,小作休整。

  商讨后,决定按照原计划,继续骑行63公里(小起伏路段),到沱沱河镇住宿。骑离不久,一场冷雨倾盆而至,我俩又回到沱沱河保护站。整个保护站只有一个巡逻员,据说每15天轮班一次。这里的住宿价格没能如床位之朴素,肉在砧板上,他坐地起价,我俩也只能接受。

  经巡逻员介绍,去了这保护区唯一的一间可以吃饭的地方,价格不便宜,也算是一尝民族特色。

 

  茫茫青藏路上,会经历很多风风雨雨,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得始终。

 

  

  

posted @ 2018-11-17 14:48  zhonghaijing123  阅读(6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