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refetcher中取消robots.txt的限制

  Robots.txt是一种专门用于搜索引擎网络爬虫的文件,当构造一个网站时,如果作者希望该网站的内容被搜索引擎收录,就可以在网站中创建一个纯文本文件robots.txt,在这个文件中,声明该网站不想被robot访问的部分。这样,该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就可以不被搜索引擎收录了,或者指定搜索引擎只收录指定的内容。

  Heritrix在其说明文档中,表明它是一个完全遵守robots.txt协议的网络爬虫。这一点固然在宣传上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网页采集过程中,这并不是一种最好的作法。因为大部分的网站并不会放置一个robots.txt文件以供搜索引擎读取,在互联网信息以几何级数增长的今天,网站总是在希望自己的内容不被人所利用的同时,又希望自己能够被更多的用户从搜索引擎上检索到。

  不过幸好,robots.txt协议本身只是一种附加的协议,网站本身并不能了解究竟哪些Socket联接属于爬虫哪些属于正常的浏览器连接。所以,不遵守robos.txt协议成为了更多搜索引擎的首选。

  使用过Heritrix的朋友就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如果当一个网站没有放置robots.txt文件时,Heritrix总是要花上大量的时间试图去访问这样一个文件,甚至可能retry很多次。这无疑很大的降低了抓取效率。因此,为了提高抓取的效率,可以试着将对robots.txt的访问部分去除。

  在Heritrix中,对robots.txt文件的处理是处于PreconditionEnforcer这个Processor中的。PreconditionEnforcer是一个Prefetcher,当处理时,总是需要考虑一下当前这个链接是否有什么先决条件要先被满足的,而对robots.txt的访问则正好是其中之一。在PreconditionEnforcer中,有一个private类型的方法,它的方法签名为:
private boolean considerRobotsPreconditions(CrawlURI curi)

  PreconditionEnforcer文件的路径是:org.archive.crawler.prefetch.PreconditionEnforcer.java。

   把PreconditionEnforcer.java中的private boolean considerRobotsPreconditions(CrawlURI curi){}修改为

1     private boolean considerRobotsPreconditions(CrawlURI curi) {
2         return false;
3     }

  或者把代码的实现部分注释掉,最后return语句改为return false;

  该方法的含义为:在进行对参数所表示的链接的抓取前,看一下是否存在一个由robots.txt所决定的先决条件。很显然,如果对每个链接都有这样的处理。那么,很有可能导致整个抓取任务的失败。因此,需要对它进行调整。

  这个方法返回true时的含义为需要考虑robots.txt文件,返回false时则表示不需要考虑robots.txt文件,可以继续将链接传递给后面的处理器。所以,最简单的修改办法就是将这个方法整个注释掉,只留下一个false的返回值。经过笔者的试验,这种方法完全可行,抓取的速度提高了至少一半以上!

posted @ 2015-02-01 13:47  HuijunZhang  阅读(13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