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zhizhiyuan

关于LockSupport

concurrent包的基础

Doug Lea 的神作concurrent包是基于AQS (AbstractQueuedSynchronizer)框架,AQS框架借助于两个类:Unsafe(提供CAS操作)和LockSupport(提供park/unpark操作)。因此,LockSupport可谓构建concurrent包的基础之一。理解concurrent包,就从这里开始。

两个重点

  • 操作对象

归根结底,LockSupport调用的Unsafe中的native代码: 

public native void unpark(Thread jthread); 
public native void park(boolean isAbsolute, long time); 

两个函数声明清楚地说明了操作对象:park函数是将当前Thread阻塞,而unpark函数则是将另一个Thread唤醒。

与Object类的wait/notify机制相比,park/unpark有两个优点:1. 以thread为操作对象更符合阻塞线程的直观定义;2. 操作更精准,可以准确地唤醒某一个线程(notify随机唤醒一个线程,notifyAll唤醒所有等待的线程),增加了灵活性。

  • 关于许可

在上面的文字中,我使用了阻塞和唤醒,是为了和wait/notify做对比。其实park/unpark的设计原理核心是“许可”。park是等待一个许可。unpark是为某线程提供一个许可。如果某线程A调用park,那么除非另外一个线程调用unpark(A)给A一个许可,否则线程A将阻塞在park操作上。

有一点比较难理解的,是unpark操作可以再park操作之前。也就是说,先提供许可。当某线程调用park时,已经有许可了,它就消费这个许可,然后可以继续运行。这其实是必须的。考虑最简单的生产者(Producer)消费者(Consumer)模型:Consumer需要消费一个资源,于是调用park操作等待;Producer则生产资源,然后调用unpark给予Consumer使用的许可。非常有可能的一种情况是,Producer先生产,这时候Consumer可能还没有构造好(比如线程还没启动,或者还没切换到该线程)。那么等Consumer准备好要消费时,显然这时候资源已经生产好了,可以直接用,那么park操作当然可以直接运行下去。如果没有这个语义,那将非常难以操作。

  • 其它细节 
    理解了以上两点,我觉得应该把握了关键,其它细节就不是那么关键,也容易理解了,不作分析。

 

posted on 2015-11-15 21:01  zhizhizhiyuan  阅读(36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