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we try, then we trust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七、 AVL(平衡树)

平衡树其实就是一特殊结构的二叉树。由于二叉树的搜索算法的性能取决于二叉树的结构,如果二叉搜索树构造出来是线性的,搜索算法的效率不高。如果结构合理,则查找速度较快。实际上,树的高度越小,查找速度越快。大家可以比较一下下面两个二叉树在检索时,哪个效率更高一些:

 

AVL树(也称作平衡树),在这种树型结构中,二叉树结构近似于平衡。AVL树具有如下特征:

1. 根的左子树和右子树的高度差的最大值为1。
2. 根的左子树和右子树都是AVL树。

补充:AVL树中不允许出现重复值,这正好与我们的目的相同。

在对AVL 树执行插入操作时,我们通过"旋转"达到确保高度差的目的。如图:

 

AVL树的重构过程就是"旋转",有两种类型的旋转,左旋与右旋。常见的旋转方法如下:

 

 

举个例子:

注:以上所有图片均来自 D.S.Malik与 P.S.Nair著的《Data Structures Using Java》一书。

posted on 2005-02-02 11:46  吕震宇  阅读(6375)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