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和你只有这两个区别

郑昀@cnblogs 2016/11

领导和群众可能只有这两个区别。

第一,

领导肾好。

为什么肾好?

因为领导站着说话不腰疼。

所以领导可以天天琢磨 Make Things Happen Or Not Happen。



为什么领导要这么说话?

我以前经常说要学会“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学会“低头拉车,抬头看路”。WHY?

群众通常会因为当下的状态虽说有些微刺痛,有些微不爽,但还都能忍受。

如果要改变现状,第一,不知道要改成什么,需要动脑筋,需要逻辑,谁来定方向?第二,貌似要付出一定代价,等于说是给自己找麻烦,成不成且说呢,第三,不仅仅是给自己找麻烦,还要动员其他人和其他部门。

群众普遍肾不好,吃瓜的都吃的扶墙走,劳碌命的都忙得四脚跳,哪有余命接大招。



然而,以前我讲过问题守恒定律,解决一个问题会引起另一个新问题,问题生生不息。

譬如控制人口和老龄化社会。譬如拉动内需刺激汽车消费和限行限购。

仅就眼前的问题见招拆招肯定是不行的,谁能先跳脱出来,谁就是“领导”。这也是很多CEO具备”风雷动“能力的原因。

反过来说,既然我们现在遇到的困境,是之前的认知模式和工作模式造成的,那么如果继续沿用旧思维自然没用。谁能先抬头看路,谁就是“领导”。

 

譬如说,Hadoop版本混乱多变,CDH你选哪个版本,集群管理和调度你选谁,选Java还是Scala,Scala、Spark升级了、语法变了,你跟不跟?Zeppelin要不要跟?Alluxio要不要跟?

每样都跟,你业务还做不做?

于是,我们决定,首先在上层结构上把商业智能开发、测试和发布的流程贯穿起来,提高数据部门的生产效率。

数据,能共享。

流程,能流转。

资源,能看见。

经验,能固化(为代码)。

在底层结构上,再封装一层,基于Mesos进行资源调度、基于Alluxio做高速存储、基于Spark做批量计算、基于Storm做实时计算、基于Zeppelin做交互查询等等的整套BDAS大数据分析栈,职责转交运维部。

我们的目的是,第一提升数据部门的生产效率,把细节尽量屏蔽,尽量don't make me think,第二至少能把集群的计算能力暴露出去,让数据部门之外的每一位开发者也能不敢说无障碍地,至少痛苦没那么多地参与离线计算和实时计算。

领导的肾还是比较强悍的,所以口吐莲花之后,大家克服了好多困难,在百忙之中一样一样落地生根。



第二,

信息不对称。

你急,领导不急。

如前所述,由于“肾功能”不一样,由于职责分工不一样,就是会出现你知道的他都知道,你不知道的他也知道。

 

我曾在微博上说过:危急时刻走“弓背路(林彪语)”一次两次可以,老走就太伤感情了,连林彪都要投诉主席四渡赤水的战略意图不明,军心不稳。其实是总部破译了敌军电文密码,掌握了敌方活动,但主席不敢说。这事儿吧就比较尴尬。

 

总结一下,领导和群众其实差别不大,视野、高度和宽度都能达到,如果能肾再好一点,多抬头看路,信息再透明一点(太理想化了啊啊啊),可能人人都是CTO。

为什么是CTO不是CEO?

 

因为CEO实在是注定孤独注定痛苦的物种,实在是不可描述。

-EOF-

不妨订阅我的微信订阅号『老兵笔记』:

posted @ 2016-11-08 09:21  旁观者  阅读(178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