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A:收单设备调用云端接口频繁超时排查总结

研发中心/王鹏 2019年7月

关键词:OKHTTP,安卓,连接复用,开源软件BUG

 

一.背景知识:

OKHTTP已是安卓项目中被广泛使用的网络请求开源库,它有如下特性:

1.支持HTTP/2,允许所有同一个主机地址的请求共享同一个socket连接;

2.连接池减少请求延时;

3.缓存响应内容,避免一些完全重复的请求;

4.透明的GZIP压缩减少响应数据的大小;

其中前三点特性可理解为就是连接复用,但后来发现这里有坑~

 

二.问题现象:

据现场端反馈,即使在网络正常的情况下,也会有个别设备会在某个时段内出现支付缓慢,多笔交易连续失败的情况。

通过业务保障平台发现订单查询接口一直出现SocketTimeOutException。

 

三.问题原因:

如果OKHTTP第一次出现SocketTimeoutException,后续即使网络已经恢复正常,请求也始终返回SocketTimeoutException,必须等到双活域名切换或者重新连接WiFi,或重新启动应用程序才能恢复正常。

 

四.排查过程:

根据以上日志分析,可发现一个规律:切换(双活机房)基础域名时,请求便恢复正常,基本符合OKHTTP源码中不复用之前连接的条件:

所以我初步怀疑这是连接复用的特性导致的:

即问题出现之后,一直在复用错误的连接,而域名切换之后,不再复用之前的错误连接,于是请求恢复正常。

但项目中的连接池复用一直采用的是OKHTTP默认设置的配置,未做其他改动,所以怀疑OKHTTP有BUG。

查看OkHttp GitHub的issues,发现2019年4月26号新增了一条Issues,与我们的问题类似。问题如下:

内容大致意思为:部分设备出现了SocketTimeOut后,后续请求一直返回SocketTimeOut,尤其是在4G网络下比较常见!目前该问题仍未解决,处于开放状态,BUG依旧存在。

 

五.解决方法:

在全局 ResponseError 监听器里,如果发现出现 SocketTimeOut 就清空连接池:

       

目前此方案的缺点是应用程序出现SocketTimeOut一次,下一次访问才能成功,当前请求无法修正。

后续会持续关注此issues修复状态,及时更新。

 

七.经验教训:

1.使用第三方开源库,一定要熟悉其原理,在使用前一定要通篇了解其issues中反馈的各种问题,评估其影响,平常定期不定期关注其Issues更新。p.s.:郑总的《那些年我们一起犯过的错》,已给我们打过预防针了。

2.做好边界测试和压力测试。

3.一定要重视线上问题,明确根本原因并评估其影响。之前惯性地认为SocketTimeOut就是网络状况不好导致的,未引起足够重视。

 

八.RCA类型:

开源软件的BUG

-EOF-

欢迎关注公众号:老兵笔记,讲述那些年我们一起犯过的错

posted @ 2019-07-30 11:42  旁观者  阅读(8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