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战手册-2011-12-18

作战手册-2011-12-18

确保区域单元的作战执行力

@OurDearAmy在知乎论述道,一个团队执行力低下取决于几个因素,

n  Leader 的执行力低下,决策效率低,无法给团队传达明确清晰的目标;

n  员工对目标和任务的重要性理解不够,或者是缺乏相应的激励或考核,或者是本身对于工作的热爱度不够高,因此想要做的欲望、激情动力不够;

n  员工不知道该如何执行,即有一定难度,没有人帮助;

n  沟通成本过高;

所以,日常要多打造这样的团队组合:

避免无人拍板无人决策:典型例子就是你说东他说西,三头驴子向着不同方向拉车,哪位老大都不拍桌子(不拍桌子的老大是不负责任的)。

l  一个项目组的人坐在办公区域乃至全国的不同位置,导致只会用邮件或QQ沟通,效率低下;

l  要么产品要么运营梳理清楚,要么项目组项目经理梳理清楚,任务分解到人到天;

l  项目Leader必须有热情、有亲和力、能推动每一个人,至少当个人遇到问题后,Leader能找到资源排解。

 

『担当、责任意识和自动补位是创业团队早期必要的。

而不是经常说这不是我的事、我不是管事的、需要找xxx……

从0-1,从1-10,

只有敢于要,敢于担当的人最后才能成为获得成就、地位、认可的人』——@文昭武穆语录

 

通过打大仗恶仗来锻炼队伍

往往由于打了一场完整的恶仗,虽然这仗在整个战争中地位不一定明确,结果不一定良好,但它培养了一支成建制的、能战斗的队伍,这个队伍中各个兵种都齐全(项目管理、需求分析、研发大拿、攻城师、前端工程师、工程师等等)

而反观某些团队,一直都是零敲碎打,各个BU之间缺乏配合,各自为战,造成:

A、每个小团队之间存在隔阂,只看缺点不看优点;

B、一个东西因为各个BU的配合而迟迟上不去,互相埋怨,甚至有厌战情绪;

所以,还是要多打大仗恶仗。

小规模战斗打多了,兵都打残(包括脑残)了,极度厌战。

 

『团队成员不能按时按质完成任务时,管理团队应该先反思自己:

是否把任务交待清楚,

是否预估好了大致时间与计划,

是否把团队能力分析到位,

是否为失败提前想好了预案...

管理团队在作好自己、完善自己的情况下,

再去提升、完善、优化团队成员的能力、态度和绩效,

这才会更有信服力、更可执行、更良性。』

——@大宝_sodme语录

 

执行力第一、兄弟亲情第二

作战往往陷于苦战,尤其是当主导BU也无法替其他BU决策时。

此时,保持作战单元的团队气氛即可,不需要过分注重整个队伍的亲情友情。

执行力是终极评价。如果一个人丧失了执行力,要立刻走马换将。

指望一个人在苦战中顿悟,希望渺茫,处理稍不及时,会造成该BU成员和其他BU悲观厌战。

所以剔除执行力低的人,引入其他兵种,动手要快。

 

『要想培养干实事的团队,

最紧要的是屏蔽、筛选掉那些只会扯淡、只有大公司普通覆历,但在当前项目中毫无成绩、效能低下的人。

所有人,从进入这个团队开始,都处于同一起跑线,想拿得多,就要有成绩;想被晋升,就要能独当一面,就要被团队信服。

』——@大宝_sodme语录

 

posted @ 2011-12-19 00:08  旁观者  阅读(24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