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Retweets:追踪Twitter上的热门转发消息

郑昀@玩聚RT 20090208

玩聚网一直在寻找各种方法以将 Social Media 上最好的內容展示给你。

目前为止,我们提供了 Social Recommendation  Social Dialogue  Liked

以及今天推出的 Hot Retweets 这四种探索社会化媒体世界的方法。


Hot Retweets 是基于 Twitter API 的 mashup 应用。

 

什么是 Retweet

Retweet是 Twitter 的专有名词,也就是 “转载”(forward)的意思,当你发一句话,大家觉得很有道理,想帮忙传播出去,就可以发一封“Retweet”(也可写成“rTwT”,或 “RT”),这消息其实只是普通的 Twitter 消息,前面加上“RT”或“rWrT”等字眼即可,你的跟随者会自动看到你“转寄”的这个消息,并和你生成对话。

玩聚RT 可以自动聚合一条消息被 Retweet 的次数,并据此生成热门消息榜单。您可以跟踪榜单,获知中文 Twitter 世界正在流行推特什么。

 

什么是memeTracker应用

什么是memeTracker?是人工或自动追踪人类社群活动中的memes,简单说就是(潜在的)流行趋势和热门讯息。

为了及时追踪互联网不同人群的memes,互联网世界发展出诸多的应用,典型的如:

以上列举的典型应用,多是都是针对传统Web内容的。对于时下日渐为人所接受的 Social Media 应用,比如最引人注目的 Twitter 和 FriendFeed ,由于提供了开放API,所以人们可以很容易做出 memeTracker应用,比如说:twitturlytweetmemeretweetistpopacular.com/twitter/twopulartweetvisor等等,我们推出的玩聚SRSRBacksLiked都也用到了它们的API 。

 

基于 Twitter RT 行为的热点发现

如前面给Retweet的定义,我们可以知道 RT 经常会用到如下词语:

  • RT
  • rWrT
  • Retweeting
  • Retweet

那么我们利用 Twitter API 是很容易追踪到这些即时推特信息的,只要去除人们转发中增加的评论等文字,稍加汇总,就可以得到中文 Twitter 世界此时此刻在转发什么推特消息,在表达什么心情。

这个应用不需要限制跟踪的用户群,所以你会看到什么类型的推特消息都有。

 

以Flickr的Explore为榜样

我非常喜欢 Flickr 的这个功能:Explore,发掘 FlickrLand 上最近 7 天的有趣相片,有随机的乐趣。当然它的 发掘视讯 也不错,但相对而言,发掘有趣相片更直观,内容是否对胃口更一目了然。


so,

结合 Twitter API 得到的被人不断地转发(Retweet)的推特消息,

仿照 Flickr 的 Explore 想法,那么就 mashup 出了这个一个雏形:

玩聚RT


 

小结

由于 Twitter 在我国使用者还算不错,比 FriendFeed 人数要多得多,所以 玩聚RT 应该是比 基于 FriendFeed 的 玩聚Liked 更能反映当下的热点。 

附录A:

http://rt.ju690.com/?v=new&n=16&d=7

URL的参数提示:

v : 代表提供的浏览方式。new 代表最新的 RTs ,url 代表最新的提到了 http 链接的 RTs 。

d : 代表天数,最大为60;

n : 代表一页返回多少消息,最大为100。

附录B:

Social Recommendation (社会化推荐)

Social Dialogue (社会性对话)

Social Liked 

Hot Retweets

posted @ 2009-02-13 04:41  旁观者  阅读(729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