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问题生活……因为这就是生活

1:

康洪雷做客孙国庆的《第八区》访谈节目时,对开车瞎钻的行为鄙夷至极,具体的评述不记得了,康师傅认为我们经常会发现这种现象,一辆自以为是的快车东钻西钻,哪条道快并连忙并线过去,结果你认准一条道稳稳地开,总会看到那辆车老是从后面一次又一次地超过你。康师傅说他就是要把这种做人的道理映射到电视剧里,来表达他的这种观点。

我认为可以用士兵突击中这段台词来表达康师傅的这个思想:

高城跟许三多两人一起留守散伙的钢七连时,曾经躺在下铺跟许三多这样自我感叹:“有多少条路,我就走那条最难的。这才是我自己。”许三多憋了很久回答:“我每回都是走一条路,别的没走过。”[这一段,只在电视剧里有,但两本书里都没有。]
 2:

你会发现大多数人都会象康师傅这样认准一条道笔直地开,当然是在交通较为拥堵的情况下,说明这是一个众人都实践过并证实了的道理。当然如果是路况指数3级以下,不断地变换车道,是明智的选择。

我比较喜欢在不同道路情况下做各种测试,如果反而慢了,并不觉得气馁,而是总结外部特征,看看什么情况下这么做适得其反。

有时候,北四环的辅路比主路快很多。这时,你会非常诧异,主路慢得一塌糊涂,辅路的车却嗖嗖的。而且此时人们似乎对于辅路的畅通视而不见,很少有人下主路到辅路绕行一段后再在更合适的时机回到主路。这时,路况指数一般在3级到4级之间,当然你要能预见到辅路上是否有红绿灯,有红绿灯的话此定律不成立。

也就是说,开车有时逆势而动更好,预测多数人的习惯行为并与之相反行动。当大家都坚守最内侧快速车道时,你就要看看最外侧车道是不是更快;当大家都坚守环线主路时,你就要看看辅路是不是更快。如果七连人人都是许三多的脾气,那么以许三多的资质,根本无出头之日;只有当人人都是成才类型的“聪明人”的时候,许三多才可能熬出头,这就是悖论。

放眼我们身边所有的人,谁不能随随便便就找出来几个“聪明人”呀?说一句玩笑话:身边几乎每天都可以见到特别聪明于自己的“蓝精灵”,那机灵、那小聪明,就是给他们打针吃药都压不下去。
但象许三多这样的傻瓜,放眼身边,又找到几人?想当年,某一个新暴发户门户一会儿说自己要成为中国的youtube一会说自己要成为中国的facebook,于是就有一名博点评道“他真以为自己是变形金刚啊”,几年过去了,是不是消停?

所以,注意观察生活,别相信那些“聪明人”,也别矫枉过正地相信“死心眼”就是救世主。

3:

在《士兵突击》全书的第364页,袁朗问许三多:“钱解决了,问题解决了吗?”
许三多:“问题不会解决的,问题永远是问题。”
“我会带着问题生活……因为这就是生活。”

  
玩聚热点频道:
玩聚 民生 频道  玩聚 体育 频道  玩聚 娱乐 频道  玩聚 锐评 频道  玩聚 商业 频道  玩聚 科技 频道  玩聚 两性 频道    
posted @ 2007-10-22 23:43  旁观者  阅读(6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