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 Framework+Oracle

本篇记录Robot Framework连接oracle数据库的安装

1、基础环境
首先,robotframework的基础环境+DatabaseLibrary环境要准备好,这两个环境的搭建在前面已经讲过了。
robotframework环境的搭建:http://www.cnblogs.com/zhengyihan1216/p/6397478.html
DatabaseLibrary环境的搭建:http://www.cnblogs.com/zhengyihan1216/p/6516490.html

2、安装支持
我们需要测试Oracle的话,需要安装一个支持库是cx_Oracle。

这个库的下载地址:
https://pypi.python.org/pypi/cx_Oracle
Windows系统的只需要在下载exe来安装即可,根据自己的环境选择文件进行下载

我下载的为该名字的文件 cx_Oracle-5.2.1-11g.win-amd64-py2.7.exe,如图所示:

“cx_Oracle-5.2.1”——是cx_Oracle本身的版本号;
“11g”——表明这个安装包支持的Oracle数据库版本是11;
“win-amd64”——表明这是64位的,该位数需要与python的位数一样而不是windows的位数;
“py2.7”——指Python为2.7版本。
该文件下载后运行安装就可以了。

3、然后是我们重点需要关注的dll了

我们并不一定需要本机安装Oracle客户端,安装了也没关系,
不需要卸载,我们只要保证放在site-packages里的dll是对的就行了。

Oracle数据库的dll一般都有对应的instant-client包,包里就有我们需要的dll文件了,
官方的下载地址: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database/features/instant-client/index-097480.html

同样的,你要选择和你的Python位数对应包而不是和Windows位数对应的。
根据自己的电脑系统进行选择、点击,
比如我的电脑是Windows64位的之后,访问上面那个地址,点击下图中红框部分:

点击后进入到下载页面,记得勾选Accept License Agreement同意才能下载,
后面还需要Oracle的用户,注册一个就好了。
这个页面下面列了很多个版本,每个版本下面还有很多不同的包,我们需要的是All files的这个包,也就是每个版本下面的第一个下载链接。
这个页面有12.x和11.x,还有10.x的,也就对应着12c、11g、10g,每个大版本下面还有若干小版本的,一般选最新的就好,或者自己随便选。
选择之后,可能需要登录一下,没用户的可以注册一下。我安装的oracle为版本未11g,所以选择截图中的文件进行下载:

下载完成之后,在本地解压缩,在里面找到这几个dll,11g的需要3个,oci.dll、oraocci11.dll、oraociei11.dll
12g的需要多一个oraons.dll,我们要把这些dl放到site-packages(D:\setup\Python27\Lib\site-packages)目录下,具体目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

4、现在可以在robotframework中导入DatabaseLibrary了,导入后为黑色表示成功

5、接下来就可以在case中sql语句了

 

posted on 2017-05-22 23:37  zhengyihan  阅读(17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