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作业一

基本描述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W班 (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结对作业一
结对学号 221801420 221801419
这个作业的目标 结对建立论文搜索平台原型 结合NABCD模型对原型进行分析
其他参考文献

PSP表格和效能分析

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Stages 预计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20 30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20 30
Development 开发 610 960
• Analysis • 需求分析(包括学习新技术) 100 120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60 90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30 30
• Coding Standard •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0 0
• Design • 具体设计 360 600
• Coding • 具体编码 0 0
• Code Review • 代码复审 0 0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60 120
Reporting 报告 120 182
• Test Repor • 测试报告 30 72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30 30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60 80
合计 750 1172

效能分析

这次作业主要时间花在了原型设计上面,对于一个页面不知道怎么安排组件才会让人看着舒服,用着方便,画好后有感觉不太合适也不知道真正代码实现时是否能够实现。这主要是因为对UI设计的经验太过缺乏,所以以后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应该多跟队友,多跟有经验的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提高设计的效率。

原型地址

vc论文

原型介绍

主页面
网站首页采用类似百度的设计,论文搜索可以文件上传同时搜索多个论文题目,也可以通过输入搜索框进行单项搜索,网站一共有三个部分,论文搜索,论文列表和论文热词,可以通过上方的导航栏进行功能的切换,左上方为网页logo及名称,右上方为登录/注册按钮

登录/注册页
点击主页面上方的登录注册即可进行登录或者注册,用户需要有账号才能有自己的论文列表

单项搜索结果页面
单项搜索结果会展示网页所爬取到的信息内容,每条信息会显示论文题目,论文网址,论文摘要,如果要进行收藏或者阅读更详细的信息需要点击详细信息按钮

文件搜索结果页面
通过文件上传进行搜索的搜索结果页面会有论文题目的选择,通过选择或者输入论文题目进行搜索可以选择显示不同的论文题目的搜索结果。

论文列表界面
论文列表界面有一个搜索框,可以对已收藏的论文进行搜索,通过对搜索框上方的三个标签的切换可以进行不同的搜索,同时页面右侧有top10关键词列表,通过点击右侧的箭号可以切换至三大顶会top10关键词

论文热词界面
论文热词有三组统计信息,顶会热词趋势展示2020,2019年三大顶会热词的变化趋势,top10热词展示热度最高的十个热词,热词占比情况主要采用饼状图来展示关键词在三大顶会之中的占比大小


论文详细信息界面
可以对论文的详细信息进行查看,同时可以通过左下方的收藏按钮将论文加入论文列表,也可以通过收藏按钮之后的取消收藏来从论文列表中删除

论文信息修改界面
可以对论文的信息进行修改,对信息的修改只需要将修改后的信息填入相应的输入框即可,其中对关键词的修改可以通过增删标签来进行修改,修改后的信息会反馈到论文列表当中

论文列表上传页面
在搜索页面点击文件上传按钮就会进入该页面,在该页面进行文件上传可以看到文件名字以及可以填写文件备注信息,上传完成之后就会对文件中的论文题目进行搜索,跳转至文件上传搜索结果页面

困难解决

1.初期不知道原型设计从何下手
通过观察各大网站的UI设计,同时借助了墨刀软件提供的素材广场来获得设计灵感

2.不知道墨刀的动图要如何实现
最后查阅资料之后发现了墨刀的动态组件功能,可以自己创建计时切换状态的组件

3.墨刀没有统计图的组件,对数据分析的呈现比较乏力
借鉴了素材广场的数据分析组件进行制作,但统计图的制作仍然比较麻烦。

4.在需求分析阶段时,对实际需求的理解有偏差
一人作为客户,另一人作为开发者,将最初版的原型提供给客户使用,从客户的角度实际使用,并弄清楚需求应该怎么样实现才比较合理。

5.在同时制作原型页面时,起初两人经常会修改同一个页面,导致修改方向产生矛盾
因为是第一次使用墨刀,各种功能的使用都处于新手阶段,以及制作原型经验匮乏,因此我们经过讨论后决定先弄简洁、实用的页面,而美观的UI可以在后续一步一步开发,同时两人着手不同的部分,并且完成一小部分时就及时将界面发给对方咨询意见,防止大方向上出现偏差,也使后续整合更加方便。

NABCD模型

N(Need)

1.获取待爬取论文列表及论文信息爬取:
支持用户输入单个论文题目,也支持批量导入论文列表;
通过论文列表,爬取论文的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

2.对已爬取的论文列表进行操作:
可对论文列表进行增删改操作;
可对论文列表进行查询(输入论文题目,也支持模糊查询:输入论文编号、关键词等基本信息),若在论文列表中不存在所要检索的论文,则根据输入的查询语句到网站爬取并返回论文的摘要、关键词、原文链接;

3.分析已爬取到的论文信息,提取top10个热门领域或热门研究方向:
形成如关键词图谱之类直观的查看方式,点击某个关键词可展现相关的论文;
可对多年间、不同顶会的热词呈现热度走势对比,以动图的形式呈现(这里将范畴限定在计算机视觉的三大顶会CVPR、ICCV、ECCV内;

4.让网站原型更加简洁美观


A(Approach)

1.后端语言选择java进行数据的爬取,因为我们对于java编写网站比较熟悉,同时java的框架也是曾经使用过,有一定的熟练度。

2.对用户已收藏的论文列表进行数据分析得出统计图,能够更有效地引领用户了解熟悉计算机视觉领域。

3.技术上后端会采用Java的SpringMVC框架,前端将使用Jquery。


B(Benefit)

1.快速无障碍查询相关论文,相比百度,少了广告和其他无关网站的干扰,同时可以批量查询

2.可以对已收藏的论文列表分析获得统计数据

3.可以轻松地获取到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三大顶会的相关热词


C(Competitors)

1.国内已有的论文网站,这类竞争者所掌握的资源比我们丰富得多,所以界面也相对于我们来说更加多元化和复杂,但这类网站对于初入计算机视觉领域的萌新来讲会使他们手足无措,不知道从何查起,所以我们的优势在于对于计算机视觉领域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引导性。

2.同时大部分的论文网站是用通过购买会员才能查看论文的详细内容,我们要在保护作者的知识产权的同时扩大网站知名度,让用户免费使用一定的期限后要求用户付费后才可观看论文全部内容。

3.本作业的其他完成者,在大家水平相差不多的情况下,为了拥有突出的竞争力,需要在界面上完善得更好,在后续完成中尽量达到原型的程度。


D(Delivery)

1.网站发布初期,需要先从小团体进行推广,由于我们开发需求的针对性,我们初期的目标用户就是大学中有关计算机视觉专业的学生,这类团体会是网站的主要用户,同时也是更好的推广对象。

2.在网站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之后,可以对网站的功能进行拓展,以此拓宽用户范围,提高适用性,这样已经在使用的学生才能够推广给其他专业的学生。

3.在大部分学生都成为了网站用户时,就可以拉拢数据提供者和更多的优秀开发者的加入,提高网站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时性,同时优化用户体验,通过自媒体对软件进行宣传推广,在有一定的经济收益下,上架软件商场,将推广从大学之中迈出去。

原型工具的使用

我们采用的是墨刀软件,因为我们之前都有使用过墨刀,对墨刀软件会比较熟悉,节省熟悉时间,方便上手同时企业版可以协同制作原型

结对过程,队友评价

结对过程

需求分析

原型设计

设计复审

结对感受

BigClever(221801420):

两人结对完成作业给了我一种新颖的体验,它不同于单人作业的枯燥,能够和队友进行互动交流,也不同于多人作业,工作更容易安排实行,更加有效率,同时结对过程中,队友不仅可 以互相增进感情,更能互相学习自己所不足而对方所擅长的部分,也可以一同学习陌生的技能技术,可以说是一次很有趣的学习经历

穗積(221801419):

刚知道要作业要以结对形式完成时是有点懵的,因为曾经做的作业要么是数人的大组,要么是个人单独完成。结队中最重要的个人觉得是可以获得他人的参考意见,从而让作业完善的更加充分。同时做不同的事也可以让任务完成的更快,检查时也容易发现错误。

队友评价

BigClever(221801420) TO 穗積(221801419):

SY是一位十分可靠的队友,讨论之中常常能给出十分有用的建议,为队伍的UI设计给出了很多很棒的设计灵感。同时,技术上也是很优秀,有时能够将队伍的编程任务完成得超越预期效果,与这样一位能够及时反馈和能够为队伍提供实质帮助的队友进行结对任务的体验真不错!

穗積(221801419) TO BigClever(221801420):

大学最熟悉也是关系最好的人之一了,因此整个作业做下来的氛围也是轻松愉快,作业中出现了什么问题也能快速交流解决,而且队友效率极高的同时能做到有条不紊,在短时间内能够井然有序地按照预计的目标完成作业。

posted @ 2021-03-12 11:20  BigClever  阅读(16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