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职业规划

摘自《程序员职业规划》

给自己做一个职业规划非常重要.但是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做,我也是其中一个,看到一个不错的文章,摘录了其中不错的部分,与大家分享。

1:程序员首先需要提高系统设计能力。现在很多程序员不是按照应该如何设计最好做得,而是按照我会什么来做的,最终造成设计思想落后。现在做项目需要的是新的、巧的设计思想。
2:已经工作两年以上的程序员可以有几种基本的职业规划:技术专家软件架构师实施顾问或销售
    (1):其中程序员最主要的发展方向是资深技术专家,无论是Java还是.NET,还是数据库领域,都要首先成为专家,然后才可能继续发展为架构师。尽管架构师的职位可以工作一辈子,待遇也非常好,对于科班出身的程序员最为适合,但这种工作职位非常有限。
    (2):实施顾问和销售就比较偏向市场了,除了一定的技术能力外,需要掌握很多IT以外的知识。这些发展方向对于从其他专业转入IT的人员更为适合。要做行业专家,就要比自己的行业客户还了解这个产业的发展现状。
3:对大多数人来说,首先是要专,在技术上做的比较深入,然后进行工作调整,把自己转变为某个领域的专家,第三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自己做软件架构师还是高级的顾问销售,另外一部分人可能就会走向行政管理,这和个人性格有关。
    

总而言之,每个人至少三年要点评一下自己:是环境的原因,还是自己个人的原因,如果是环境的原因,可以考虑是否需要换地方,如果知道自己,可以调整自己或者设的目标现实一些。从一个普通的程序员做起,3年时间至少能够做到做独立需求分析和设计的。

posted @ 2009-08-12 18:43  郑希强  阅读(3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